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遇到沒禮貌的人

 (大紀元圖片庫)
 (大紀元圖片庫)

文/青松
昨天我們和一朋友出去吃自助火鍋,這家店一向生意好,人來人往,去吃飯經常需要排隊。我們比較幸運,到了就有位子。把東西放好,我們就分頭忙起來。我一邊照看著孩子,一邊去取些飲料,朋友去調蘸料,老公則去端盛著湯料的小鍋。

說說笑笑吃完飯,把朋友送回去,我們才回家。忙忙亂亂一晚上,有些累了。進門後,脫了外套,我就坐在沙發上休息。老公突然說了句,剛才吃飯的時候手燙傷了。我一驚,是什麼時候燙的啊?我怎麼一點也沒發覺。

老公這才講,替我們去端湯料的時候,被一個女孩兒撞了一下,湯料灑到了手上。那可是滾開的湯啊,不知道老公怎麼忍得住,不光沒叫出聲,還面不改色地把小鍋給我們端過來放好。什麼都準備妥當了,自己才去用涼水沖手。他耽誤了最佳時機,雖然沖了涼水,手上還是起來一個泡。

我問老公,那個女孩兒可知道自己撞到人,道歉了沒有。老公笑,說她扭頭看了一眼,沒有道歉,沒有說話,臉上甚至沒有表情,就那麼轉身走了。我聽了一頭怒火,不小心碰碰撞撞都屬正常,可這麼沒禮貌,怎麼都說不過去。

不管怎樣,事情已經發生了,我慢慢壓下火氣,同時也佩服老公的忍耐力和肚量。如果當時手上被灑湯料的是個女孩兒,估計早就大叫一聲,把鍋都給扔了,而且撞人的那麼無禮,大吵一架都是有可能的。相比之下,老公雖然吃了些苦,但避免了一場紛爭,也沒影響當時在那兒用餐的人。

我半開玩笑地說,也許是他上輩子欠那個女孩兒的,這次才要白白受人「欺負」。老公回說,極有可能,現在還債了,心情很好……

說笑過後,想想也許真是這麼回事。生活中、工作上,誰沒被人衝撞、碰到過特沒禮貌的人?遇到這樣的人,總會或多或少有些不爽。不過那些讓我們不悅的人,也許真的是我們曾經虧欠過的人。所以遇到讓我們感覺彆扭或看不慣的人,心更應當大一些,權當是在還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