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水星凌日在今天 用望遠鏡直視太陽或傷眼

英國天文學家湯普森以豬眼放在望遠鏡下做實驗,僅20秒已令眼珠冒煙,更燒穿了眼角膜和水晶體。(網路影片擷圖)
英國天文學家湯普森以豬眼放在望遠鏡下做實驗,僅20秒已令眼珠冒煙,更燒穿了眼角膜和水晶體。(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智、陳紫嵐/綜合報導】今(9)日就是「水星凌日」,即水星從太陽和地球的中間穿過,3個星體將連成一直線,屆時水星將以黑點形式掠過太陽表面。此一罕見天文景象將發生於台灣時間(下同)晚間7時12分,最大期於晚間10時57分,結束於明日凌晨2時42分。若錯過這次,就要等到3年後的2019年11月11日才能看到,這將吸引民眾和天文愛好者一探究竟。

然而,我們用望遠鏡直視太陽真的沒問題嗎?英國一名天文學家把一隻豬眼放在望遠鏡下做實驗,結果僅過20秒已令眼珠冒煙,更燒出一個洞,有如用放大鏡聚焦陽光的效果。

電視節目主持人和英國天文學家湯普森(Mark Thompson)特別將實驗過程拍成影片,顯示直視太陽對眼睛的傷害非常大,尤其是不能用望遠鏡直盯太陽,會引起致盲風險。

影片顯示,湯普森將豬的眼睛放在一個放大倍率為50倍的80公釐望遠鏡下,讓豬眼「望」向太陽,20秒後豬眼開始冒煙,且豬眼的組織開始飄出難聞氣味。

湯普森隨後拿起豬眼,看見其表面已被強光融出一個小洞,貫穿眼角膜及裡面的水晶體(Lens)。他解剖眼球查看裡面的損壞情況,看到對光敏感的視網膜像燒焦一樣,「如同一塊棕色補丁,這可能是太陽的強光所造成。」

他警告:「如果這是一隻人類的眼睛,幾乎肯定會造成相當嚴重的破壞。」

不過,這個實驗結果亦被質疑不太準確,在這一條件下需要進行多個樣品實驗和比較,而且豬眼淚管不通等。

英國天文協會(BAA)建議,民眾要觀看這一天文奇觀,最好到BAA網站上了解相關資訊,保護自己的眼睛。

此外,為滿足無法現場觀測的天文愛好者們,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於晚間10時30分~11時30分在Facebook(臉書)直播。此外,有3艘太空船也將進行觀測,民眾亦可前往NASA網站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