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陸戰隊基層主管不堪負荷 看國軍的整軍備戰

向來以勇猛慓悍著稱的海軍陸戰隊,日前連續發生2起軍官自殺事件,又有連長、副連長情緒不穩,引發社會譁然。(中央社)
向來以勇猛慓悍著稱的海軍陸戰隊,日前連續發生2起軍官自殺事件,又有連長、副連長情緒不穩,引發社會譁然。(中央社)
文/彭顧文
「為海軍收戰果,為陸軍作先鋒,空中炸彈艦上砲聲隆隆隆隆隆!水上策飛馬、灘頭建奇功、男兒到此最豪雄,高揚青天白日滿地紅,四海起雄風」。

多麼豪壯英勇的陸戰隊隊歌,只要隊歌的軍樂響起:「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誓詞即刻榮繞在耳,不怕苦、不怕難的演訓情境一幕幕的浮現在眼前,堅毅自信勇敢的陸戰生涯令人難忘。

曾幾何時,新聞報導陸戰隊戰車壓死自己同袍,戰車登陸卡住上不了灘頭,這些戰技層面的問題,再再顯示出我們軍隊訓練嚴重不足,連基本科目都很生疏,就如步槍兵對步槍的拆卸很生疏,反觀共軍宣傳影片中的戰車部隊馳騁在各種困難地形,並作各種戰術戰技的精實演訓,這兩種情境作簡單的比喻,就如一個越野賽車手與一個剛拿到駕照的駕駛新手,兩者是無法相提並論的。陸戰隊為國軍最精良的部隊尚且如此,更何況其他紀律鬆散的部隊。

此次陸戰隊基層主管連續出問題後,也突顯出國軍募兵制的潛在問題,如:

一、 義務役到募兵制過渡期間倉促,役期太短:

國軍早期海、空軍及特種兵役期為三年,其他為兩年,尚可匹敵與共軍,如共軍單兵作戰要求兩百米過硬(某種戰鬥技巧的標準),我陸戰隊要求兩百米硬過,以當時兩陸戰師的單兵作戰訓練對比共軍,我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陸戰健兒恃而不恐。

筆者舉一個實例供讀者參考,1970年代筆者服役於陸戰第2師,即現在的99旅任副連長一職,當時部隊駐守於澎湖蒔裡海灣的突出部,在突出部的最前緣有陸軍一個碉堡,約一個班的兵力駐守。

某一天的拂曉時分,本部營區大門崗哨突然發出一聲響徹營區的槍響,同時也驚醒了整個部隊快速地進入了戰鬥位置,筆者一聽槍聲即刻戴上s腰帶並將45手槍上膛並關上保險,由窗戶一躍而出,並匍匐前進到大門口崗哨,只見本連哨兵某甲,他是剛從陸戰隊龍泉新兵訓練中心,完成4個月新訓後,剛下部隊一周的新兵,只見他蹲於哨所後方,雖然面帶緊張,但其維持標準的跪姿射擊狀態,他一面監視著前方,並向我報告說,發現目標敵人在200米遠處有白影在游動,但現在沒看到白影再度出現。(當時澎湖經常有大陸水鬼上岸騷擾,因此部隊特別囑咐夜晚哨兵要特別注意)

筆者持續問這位哨兵,那你還做了哪些動作?他說:「我就依照龍泉訓練中心所教授的標準操作,發現目標、往敵方向監視、單兵尋找掩體、測風向、測距離、定表尺、裝子彈、預警射擊(前文提到的一聲槍響)再關保險準備射擊。

各位讀者你看,一個剛從陸戰隊訓練中心派到部隊的新兵,在發現可疑目標後,做出了一串連續正確、精準的戰鬥動作,(後來證實這是虛驚一場,那是駐在突出部前緣的陸軍單位人員準備出去採買)但也證明陸戰隊的精實訓練能夠應付戰場上任何的突發狀況。

而現在義務役改變成一年,再改成四個月後,能要求我軍戰技多精良嗎?即使陸戰隊也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環顧鄰近有義務役的國家,如韓國、泰國、越南等國,它們的役期有如此短暫的嗎?更何況我軍面臨的是強敵,這是政策的錯誤,甚至經常聽到要裁撤陸戰隊某單位的傳聞,裁撤最精良的部隊是什麼策略?請各位讀者深思!

記得早年陸軍總司令于豪章時代,借重陸戰隊之精良戰技,每年定期舉行陸戰營與陸軍營的演訓對抗,因此短短數年將陸軍戰力提升至接近陸戰隊的標準,這是睿智的整訓策略,值得新政府參考。

二、 募兵制絕不能濫竽充數,並降低訓練標準:

筆者觀察募兵制到太平島的男性似乎在減少,而女性則有好幾位,再者此次憲兵踢正步的亂象,據報導是志願役者,當然筆者並非完全否定女兵服務於第一線戰鬥部隊,但徵選時必須考慮其體力、戰技、精神上是否能承受得起戰場上的「震撼」壓力與變化,同時還能完成艱苦的戰鬥任務為優先考量。

當然志願役者之訓練標準必須做到精實能戰,絕不能濫竽充數又降低訓練標準,最後出現發揮不了戰力的這種隊伍,如在太平島碰到驍勇善戰的越軍或共軍,能戰嗎?真是令人擔心。
新政府當務之急務必解決國軍戰訓問題。圖為具有水陸兩用特性的AAV7兩棲突擊車。(取自軍聞社)新政府當務之急務必解決國軍戰訓問題。圖為具有水陸兩用特性的AAV7兩棲突擊車。(取自軍聞社)

由此觀之,要解決國軍戰訓等問題,吾人認為需從以下兩方面著手為要!

一、 縮短部分志願役役期至2-3年,以利招募並徵選人才:

志願役期過長會限縮許多有才華的青年,因不願當職業軍人而捨棄了從軍一途。如能將部分員額的役期限縮至2-3年,並維持優渥的薪支與福利,不但可廣開招募之門,並可擇優取之。同時筆者認為2年役期可培養出優秀的戰鬥兵員,如在新訓三個月後,下部隊在職訓練六個月,將成為成熟的戰士,不但戰技精良,對部隊各種裝備保養檢查,或行政事務都非常幹練,不但減輕了基層幹部壓力,也成為基層連隊永續的基盤。

二、 擴編陸戰旅、分擔任務、強化訓練,再現剽悍軍風:

不可諱言當今海軍陸戰隊仍然是國軍的翹楚勁旅,其一貫的軍風就是──訓練精實毫無旁騖,軍紀嚴明士氣高昂,作戰剽悍能守能攻。以筆者認知陸戰隊基層軍官或主管,背負著極大的壓力與犧牲奉獻。過去的陸戰隊經年累月365天不斷的戰訓,從這個管道(基地)結訓後到下個管道前,會有一周的裝備保養,並包含了3-5天的休假,而基層軍官時不時得犧牲休假,前往下個管道,接受職前訓練,作為部隊進入下個管道訓練時擔任助教一職,真是勞其筋骨、苦其心志也。

當時雖然辛苦,連隊義務役充員兵個個戰技精良,對所有科目的演訓或行政裝檢等均成熟了解。

有精良可用之兵的部隊士氣高昂,官、士、兵都具高度的榮譽與成就感。反觀今日陸戰基層軍官或主管,因兵役期短無法鍛鍊出可完成任務的成員,無可用之兵,當然承受壓力之重,比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也,非寸筆所能形容之。

因此吾人建議擴編陸戰旅,以分擔任務,減輕連隊壓力,強化精實演訓、剽悍善戰軍風必將再現。

總體觀之,國軍必先重建軍人信心與榮譽,是新政府建軍之首要目標,再者廣徵人才寧缺勿濫,並師法前陸軍總司令于豪章,借重陸戰隊以提升國軍整體戰力為要務,這將是保衛台澎金馬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