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子化發酵 台大缺額183人創新高

大學甄選會10日公布個人申請分發結果,台大(圖)缺額高達183名,較去年缺額136名大增47名。(大紀元資料室)
大學甄選會10日公布個人申請分發結果,台大(圖)缺額高達183名,較去年缺額136名大增47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10日公告105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分發」結果,在少子化衝擊下,今年分發錄取率和招生缺額都創新高,其中,台灣大學缺額高達183名,較去年缺額136名大增47名。教育部表示,雖然各校狀況不同,整體狀況仍在評估範圍內,至於無人分發的校系,也會針對各校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招生狀況進行評估,作為以後核定名額的參考依據。

根據大學甄選會統計,今年共71所大學參與招生,5萬1,774人登記,最後共4萬6,434人獲分發,錄取率達57.96%,招生缺額1萬317個創新高,缺額比率超過五成的有3校,另外有8個校系無人分發。

甄選委員總幹事張文恭表示,今年缺額創新高主因是少子化衝擊,整體報名人數比去年大跌近1萬人,而學校招生名額則逆勢增加1,410名,學生可選擇校系增多,因此產生缺額。他推估,按少子化趨勢,類似情況未來恐逐年加劇。

甄選會資料也顯示,今年參加個人申請招生的71所大學中,只有台北藝術大學和國防醫學院2校全部招滿,其他學校缺額都大幅增加,就連台大都有183個缺額,比去年增加47個。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今年缺額比去年略多,初步評估是今年重複錄取台大的考生人數比去年增加,但考生只能選1個志願,因此造成缺額增加,是否未來調整篩選倍率或增加備取名額,將等進一步分析和了解原因再來討論。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先前已預估到招生會受到少子化衝擊,部分學校較令人擔心,可能因地理位置等外在因素而影響學生選填志願,也可能是學生希望再拚指考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