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救經濟 梁國源:首要組高效團隊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呼籲,新政府上任首要任務,不是急著推華麗的經濟策略,而是「組識有效率的團隊」。(中央社)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呼籲,新政府上任首要任務,不是急著推華麗的經濟策略,而是「組識有效率的團隊」。(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體質欠佳,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若要翻轉台灣經濟,要有「對的態度、對的方法」,「領導者要先掌握問題,才能下好的決策,做事不能只憑直覺」,新政府上任首要任務,不是急著推華麗的經濟策略,而是「組識有效率的團隊」,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盤點清楚政府有多少可用的資源,再制定一帖調養身體的藥方。

梁國源10日出席新書發表會,點出當前台灣經濟低迷原因及解決方法,他把台灣比喻為上市公司,探討其不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包括養出強大競爭對手,恐靠割喉戰維生、投資連續15年停滯,未來能見度不足、低薪及人才問題大,信心危機削弱應敵能力等。

梁國源指出,新政府團隊看起來與我們期待有落差,但改革與復甦對新政府來說,更重要的是在「經濟復甦」這部分,因為有了復甦才能維持高民調,當復甦到一個階段,才能繼續推結構改革。

梁國源坦言,各界對台灣經濟前景失去信心,導致投資不振,讓經濟陷入回饋迴路的惡性循環,若要翻轉台灣經濟,除了要有「對的態度、對的方法」,領導者在態度上要「非線性思維」,才能扭轉問題,且對問題要有一定程度掌握,才能下好的決策,領導者做事不能只憑直覺,必須組識好的團隊,才會有好主意、好政策、好結果。

梁國源強調,希望新政府團隊要一步一腳印把台灣經濟翻轉,千萬不要在這時病急亂投醫,應該效法IBM精神,先盤點政府現有多少資源,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上,千萬不要把產業政策當經濟政策,這是很危險的事,畢竟台灣沒有這麼大的資源,若押錯了產業怎麼辦?

此外,新政府上任後,該如何解決低薪問題?梁國源認為,長遠來看,要把靠勞力生產型態的變成靠「腦力生產型態」,因為這才是台灣經濟轉型與勞工生存之道、取勝的地方,另外,學校教育要「加強文史哲學方面教育」,因為書寫及口語表達訓練,擅於引導人們進行深度思考,有助創新能力、想像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