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轉型正義與GDP 張揆:先救經濟鞏民心

行政院長張善政澄清日前曾說轉型正義能替GDP增加多少的說法。(中央社)
行政院長張善政澄清日前曾說轉型正義能替GDP增加多少的說法。(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新政府將優先處理課綱微調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日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改課綱和轉型正義能增加多少GDP?」,引發民進黨立委批評,張善政13日澄清表示,他建議新政府應該是「止痛療傷,休養生息」,所以大家繼續吵,就是把傷口撕裂,「我只剩一個禮拜任期,不需要花力氣來批評我」。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演說是否會提到「九二共識」?張善政接受電台專訪指出,他研判蔡英文應該不會講「九二共識」,他們有自己的論述,就看這個論述能否在國際、兩岸關係站住腳,他對未來不敢太樂觀。

張善政也澄清日前曾說轉型正義能替GDP增加多少的說法,他說,他是建議新政府現在應該是「止癒療生、休養生息」,把產業轉型與經濟搞好,建立民眾對民進黨執政能力與信心,再去做轉型正義,循序漸進,「不是說一點都不碰轉型正義」。

針對張善政發言,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回應,目前台灣經濟與國際經濟情勢皆嚴峻,全民對新政府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張善政能多多分享國民黨執政時的施政不足與盲點之處,讓新政府不要重複過去錯誤的經驗,也希望朝野能同心協力為台灣的經濟與永續發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