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日本、厄瓜多強震Q&A

厄瓜多在2016年4月16日晚間,發生7.8級強震。(影片截圖)
厄瓜多在2016年4月16日晚間,發生7.8級強震。(影片截圖)

【記者徐若水/報導】全世界每年發生數百萬次地震,雖然多數都小到沒被注意到,但厄瓜多及日本接連發生規模7.0以上的強震,兩處的地震有關嗎?異同在哪兒?這種規模的地震經常發生嗎?

問:兩地地震有關嗎?

答: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地球物理學家卡魯索(Paul Caruso)表示,現在下定論還言之過早,但「通常我們不認為海洋兩邊的地震有關」。

日本與厄瓜多相距約1萬5,445公里,兩地地震的類型也不同。厄瓜多地震被歸類為板塊擠壓大逆衝效應,通常發生在地殼構造上的潛沒區,與南美州納茲卡線有關。日本地震則是走向滑移斷層所致。不過有人提出「遠端觸發」,認為劇烈地震足以引發遠距離的另一場地震。

問:何謂環太平洋地震帶?

答:兩地地震都位於太平洋地震帶上。這個馬蹄型區域被美國地理學會定義為「環繞著太平洋邊緣、火山與地震活動或地震鏈」的地區。世界上約九成地震都發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

問:兩地地震強度有何不同?

答:利用USGS網站的計算功能,厄瓜多地震比日本地震強烈15.848倍。根據芮氏地震規模,規模相差1代表振幅相差10倍,所釋出能量相差約32倍。但厄瓜多震源較深,地面搖動較小,災損較大則是因營建法規較寬鬆,建築抗震能力較差。

問:厄瓜多還發生過更大地震嗎?

答:厄瓜多與哥倫比亞海岸在1906年1月31日曾發生過規模8.8的地震,引發海嘯,造成500~1,500人喪生;本次震央以南43公里處,於1942年5月14日也曾發生過規模7.8地震。這次地震則是厄瓜多1987年發生7.2級地震造成上千人死亡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問:這種規模的地震多久發生一次?

答:USGS蒐集過去數十年來的資訊顯示,全球範圍內規模7.0~7.9地震,平均每年發生10~20次;規模8.0以上地震每年約發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