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研究:火山爆發、地震規模將更大

專家分析,如果美西加州海岸底部的卡斯卡迪亞斷層線發生斷裂,會造成規模9.0地震,並引起海嘯。(James Roddey影片截圖)
專家分析,如果美西加州海岸底部的卡斯卡迪亞斷層線發生斷裂,會造成規模9.0地震,並引起海嘯。(James Roddey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一些最新研究提示世人,應該注意地球發生大災難的可能性,因為有些已經發生,有些正在發生,有些更嚴重的可能將會發生。例如美國黃石公園地下超級火山曾經發生的爆發比以前認為的次數少,但是規模更大,以及加州西部可能有規模9.0超級強震等等。

對於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科學家分析古地磁數據、放射性同位素年代測定及岩石和礦物化學檢驗,判斷古代史前超級火山的爆發次數少,但是規模和範圍相當大,而不是以前認為的次數多但規模很小。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3月26日報導,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地質學家托馬斯.諾特(Thomas Knott)博士表示,新分析得出的爆發規模和程度比以前理解的大,次數有12次,發生的時間在800萬至1.2億年前之間。例如810萬年前,愛達荷州中西部的卡斯爾福德(Castleford)大爆發,噴發量達1,900立方公里,岩漿在愛達荷州南部的覆蓋範圍達1.4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康乃迪克州大小。

黃石公園火山又到噴發期

諾特博士說:「雖然人們都知道最近一次黃石公園火山的爆發災難,但是可能低估了它的影響範圍,以為僅僅波及俄勒岡至黃石公園的區域,沿著斯內克河(Snake River)向東延伸。」

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黃石公園的火山現在仍處於活躍狀態。2013年研究指出,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可能比預想的大,岩漿庫約為90公里長、20公里寬。2015年春天,科學家發現其岩漿庫規模可能更大。

科學家認為,按照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噴發週期(200萬年前、130萬年前及64萬年前),可能又快到它的噴發時間。

科學家分析,噴發會引起全球災難:火山灰將覆蓋3/4的美國領土,火山灰會導致電子設備、通訊、交通等癱瘓,其中的有毒成分將在2週內覆蓋全球,造成全球氣溫下降12~15℃;尤其是赤道附近,大部分在赤道的人及動植物會因寒冷和飢餓死亡。

加州西部恐遇9.0超級強震

地質學家注意到美國西部加州的地質斷裂帶如果發生地震,會帶來極為可怕的後果。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加州州立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朱利安.羅佐斯(Julian Lozos)認為,加州極有可能在沿著聖哈辛托斷層(San Jacinto fault)的區域發生地震。因為那裡有多個人口稠密城市(如洛杉磯),所以地質斷裂帶地震可能造成幾百萬人失去生命或流離失所。

其他的科學家估計,如果加州附近位於太平洋底部的卡斯卡迪亞斷層線(Cascadia fault line)發生斷裂,會造成規模9.0地震,之後導致美國西海岸發生大海嘯,其災難範圍不會局限在美國,而會波及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等整個太平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