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課綱審議拉高層級到政院 張揆:是否合適由林全考量決定

行政院長張善政17日出席行政院功績獎章頒獎典禮 期勉所有同仁發揮團隊精神繼續協助接任政府。(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張善政17日出席行政院功績獎章頒獎典禮 期勉所有同仁發揮團隊精神繼續協助接任政府。(行政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通過課審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行政院長張善政17日頒發政院卸任內閣功績獎章時受訪表示,大家的期待把層級從部會拉到行政院,要凸顯其重要性、才足夠重視,這個期待他可以了解,但在實務面是否合適,希望準行政院長林全再考量一下,因為必須要考慮行政院是否有足夠人力、專業。

針對民間要求改革黑箱課綱,立法院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相關規定法制化,將課審會拉高至行政院層級,且未來課審會的組成政府代表僅占1/4,民間代表除學者、教師等,也首度納入學生代表。

張善政指出,對課綱細節他沒有特別注意,大家期待要把層級拉到行政院才足夠重視,這個期待可以理解,其實各部會與行政院是不同機器,各部會各有應該的責任,什麼事都擺在行政院,要考量行政院是否有足夠人力、專業處理每件事情,就像過去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將資安中心擺到科技部是一樣的道理。

張善政強調,部會業務還是以部會主管為出發點較好,所以目前課綱審議要拉到行政院層級是大家的期待,要突顯其重要性,這個期待他可以了解,但在實務面是否合適,希望準行政院長林全再考量一下。

張善政說,我們原本的考量不是重要的事都放在行政院,不是否定事情重要性,而是考量行政體系各自分工,將來是否維持這個邏輯由林全決定。至於中教法修法後,未來高中生是否可派代表審課綱?張善政回應,不方便回答,因為他不知道具體實務操作如何,沒有辦法評論。

另外,張善政出席「行政院卸任副院長、政務人員及部會首長功績獎章」頒獎典禮時表示,從院長以下,都是這部機器大小不一的螺絲釘,必須所有螺絲釘都發揮既有功能,機器才能運轉順利,他期勉現場觀禮的行政院及各部會,維持一貫的精神,繼續協助接任政府把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