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扭轉台灣經濟 彭博:蔡面臨五大挑戰

彭博社分析,蔡英文面臨促進貿易、刺激消費、留住人才、鼓勵創新與電力缺口等五項挑戰。(中央社)
彭博社分析,蔡英文面臨促進貿易、刺激消費、留住人才、鼓勵創新與電力缺口等五項挑戰。(中央社)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準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倒數計時,國際媒體也相當關注新政府如何扭轉台灣經濟頹勢。彭博社分析,蔡面臨促進貿易、刺激消費、留住人才、鼓勵創新與電力缺口等五項挑戰。總體來說,蔡要「重振台灣的老虎經濟,但不激怒隔壁的龍」。

彭博社報導,蔡必須避免前任政府由於立法政策癱瘓,無法扭轉局面的問題。在貿易上,由於出口是台灣的經濟主力,而台灣出口連15個月萎縮拖累了經濟成長,因此拓展貿易是新政府的首要課題。蔡承諾,讓台灣加入區域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

據彭博社的圖表,台灣的民間消費占國內需求的60%、政府投資占16%次之。因此,在貿易之外,台灣2,350萬人的消費是內需的最大支柱。蔡必須確保民眾消費、外食、買股票、買房地產等,以抵銷國際需求減弱的影響。促進旅遊業也會有幫助。

全球獵才公司羅伯華特(Robert Walters)2016年全球薪資報告顯示,台灣的資薪水準落後亞洲其他地區,這會對留才造成困難。例如台灣資深銀行相關經理的年薪不到10萬美元(約新台幣329萬),然而上海的年薪約18萬美元,新加坡更超過20萬美元。

去年底,南亞科技總經理高啟全跳槽中國紫光集團是最近高層人才流失的例子,這在近幾年來傷害了科技、金融及其他產業。為遏止這個潮流,蔡需要大幅提高薪資,並改善兩岸巨大市場的連結。

在創新方面,台灣的製造業正被中國的競爭者排擠,並且奮力拉升價值鏈,以在新的領域競爭。蔡預計以能源、機械、生技等產業做為促進創新的核心,現在是充實這些計畫並付諸行動的時候。

台灣企業的研發經費占收益的比例明顯偏低,如2015年,台股的研發經費約占收益的2.2%,同期的韓國綜合指數約4.2%、美國S&P 500指數有3%、納斯達克指數更接近6%。

最後,在電力方面,由於蔡的支持者強烈反對核能,但是台灣前三座核電廠2018年除役後,美國商會等商業界都在猜測台灣要如何填補潛在的能源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