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春終究是拗不過歲月

 (fotolia)
 (fotolia)

文/高達宏
青春飛越玉山巔

年老難跨小水溝

人生歲月本如此

何需自唉亂心頭

2016年四月二十五日,這日期,我在「我的歷史」上記了一筆。這晚我在台中中華路夜市買蚵仔煎、臭豆腐的時候,招呼我的小妹對老闆說,那位「阿伯」要帶外賣。

在美國,向來都是被叫做「高大哥」、「高老師」,今天突然被叫做「阿伯」,我愣了一下,約有三秒鐘的凍結。嗚呼,我的心好似被刺了一下,真的是有點「傷心」呀。

被叫做「阿伯」,真的很不習慣的不習慣,但是一想自己可真的已經是屬於祖父輩了,難道不是嗎?於是不禁暗暗嘲笑自己的昧於自我認知,真的可笑又好笑,又於是,一股淺淺自嘲的笑意浮上了嘴角。

不過,這可不是我個人的單一情況。耀星才五十多歲,有著一頭白灰的頭髮,一天搭公車的時候,有人看到他上來,立刻從博愛座起來讓出座位給他,他後來在文章中說那個人真是「眼睛糊到蛤仔肉」(台語,被蛤蠣肉蒙了眼,意謂瞎了眼),一股忿忿之情溢於言表。

不過到底是位牧師,儘管心頭有點鬱鬱不爽,他在文中也很感謝那位讓座的年輕人。分析起來,這都是很標準的,心理更年期的現象。

四月二十七日,第二次被叫阿伯。當時我騎摩托車不小心擦撞了路旁的車子,一位年輕的女士下了車,向我說:「阿伯,你擦撞了我的車子了。」我一看,防撞桿上擦掉了一小片漆,於是連聲說對不起,賠了五百元台幣給她。

也不知道夠不夠,不過我們也都無可奈何,只能這樣解決。現在,她長得什麼樣子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是,那聲「阿伯」至今仍然「鑲嵌」在耳朵裡,心頭上。

人可以不服老,卻無法不老,青春終究是拗不過歲月,這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也是每一個人必須經歷的過程。當頭髮開始灰白的時刻來臨,要準備走慢點、吃少點、看開點,這樣就會舒服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