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線上直播】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520就職典禮暨慶祝大會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20日上午9時將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接著參加府外慶祝大會,並發表演說;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以及穿著,將是520當天矚目焦點。

(大紀元資料室)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20日上午9時將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接著參加府外慶祝大會,並發表演說;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以及穿著,將是520當天矚目焦點。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呂文馨/綜合報導】準正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即將在5月20日就職,上午9時先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接著到府外發表30分鐘就職演說,下午出席僑胞茶會,晚上則是國宴。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以及穿著,將是520當天矚目焦點。總統府官網將首度全程直播就職典禮相關活動。

Live 實況:14任總統就職大典線上直播(大螢幕)

 

Android手機 Live 實況:第14任總統就職線上看

iOS手機 Live 實況:第14任總統就職線上看



總統就職典禮 將分階段交管



台北市警察局18日指出:總統府周邊道路19日晚間開始分階段管制,時間從19日晚上10時至隔天下午1時,典禮當天管制擴大至中正紀念堂附近路段,並派出1,200名警力在場維安。


典禮流程搶先看

5月20日,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的1天,將從總統府開始。據中央社報導:在第13任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前總統李登輝等人觀禮下,蔡英文與陳建仁將在經國廳宣誓就職,並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授與印信,之後,蔡英文與陳建仁將送卸任的馬總統、吳副總統等人離府。


府內的典禮結束後,蔡英文和陳建仁上午11時將步出總統府,出席在府外舉行的慶祝大會。這次典禮由景美高中、南投高中拔河隊、希望兒童合唱團及屏東地磨兒國小合唱團一起領唱國歌。
排灣族改編版國歌520將獻唱。屏東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及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受邀在總統就職典禮當天唱「國歌」。(中央社)排灣族改編版國歌520將獻唱。屏東地磨兒國小合唱團及puzangalan(希望)兒童合唱團,受邀在總統就職典禮當天唱「國歌」。(中央社)

 
唱完國歌後,蔡英文將發表30分鐘的就職演說。最後則有空軍雷虎小組衝場演出。
總統就職大典20日將在總統府前舉行,17日空軍雷虎小組衝場預演,用彩煙在天空畫出美麗的軌跡。
(中央社)總統就職大典20日將在總統府前舉行,17日空軍雷虎小組衝場預演,用彩煙在天空畫出美麗的軌跡。 (中央社)


就職典禮管制區內必須持證才能入場,台下有約1萬9,000張、台上1N000張左右的座位。不過考量到許多民眾也想參與盛事,籌委會規畫位於台北賓館和外交部中間的凱達格蘭大道為自由區,民眾不必持證就能進入,自由區內約可容納約10,000人,籌委會建議民眾從公園路或中山南路進入。


自由區最後方為陳情抗議區,供民眾表達意見;目前已知有獨派團體、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將前往陳抗。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9日赴民進黨中央1樓陳情,他們高喊「小英要上台、承諾沒下來」,他們晚間將在民進黨部前夜宿,20日並將遊行至總統府前總統就職典禮。


(中央社)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9日赴民進黨中央1樓陳情,他們高喊「小英要上台、承諾沒下來」,他們晚間將在民進黨部前夜宿,20日並將遊行至總統府前總統就職典禮。 (中央社)


另外,明天晚上的就職國宴將在萬豪飯店舉行,總計1,100多人參加,其中外賓約300多人、僑胞40人,其餘皆為內閣官員和社會人士。


就職大典主舞台設計


520就職大典原以「建醮」為概念的主舞台設計,被嫌醜後更因使用紅色當主色被批像廟會。設計團隊決定重新改造舞台,趕工搭建加入藍色調。設計團隊表示:台灣紅、藍天綠地為主要色調,多元色彩人民意象,呈現包容並蓄新政府。

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主舞台設計先前被嫌醜,媒體17日直擊總統府前舞台,加入藍色調。

(中央社)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主舞台設計先前被嫌醜,媒體17日直擊總統府前舞台,加入藍色調。 (中央社)
五二○就職大典原以「建醮」為概念的主舞台設計,大紅用色遭政大教授陳芳明批評「怎麼這麼醜」,引發熱議。

(中央社)520就職大典原以「建醮」為概念的主舞台設計,大紅用色遭批評「怎麼這麼醜」,引發熱議。 (中央社)


表演



國軍樂儀隊將在520就職典禮演出,三軍儀隊也在520總統就職典禮前最後週末,緊鑼密鼓排練,14日下午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前排練預演。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在20日登場,國軍聯合樂儀隊將擔綱演出,音樂的編排上以「族群融合」為主軸,在儀隊表演操方面,則改採特技融入隊形變化的模式呼應本次主題。
(中央社)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將在20日登場,國軍聯合樂儀隊將擔綱演出,音樂的編排上以「族群融合」為主軸,在儀隊表演操方面,則改採特技融入隊形變化的模式呼應本次主題。 (中央社)

總統就職大典20日將在總統府前舉行,17日空軍雷虎小組衝場預演,用彩煙在天空畫出美麗的軌跡。
(中央社)總統就職大典20日將在總統府前舉行,17日空軍雷虎小組衝場預演,用彩煙在天空畫出美麗的軌跡。 (中央社)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6日在臉書(facebook)分享國軍為520就職典禮排演的照片,她說:她提醒自己和團隊成員,「把人民的期待化為自己的責任,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


總統就職表演 呈現民間信仰與文化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8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表演活動彩排,表演融入台灣民間信仰。

(中央社)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8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表演活動彩排,表演融入台灣民間信仰。 (中央社)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8日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表演活動彩排,以表演呈現出台灣的歷史。著名的台灣黑熊與水牛都出現在表演中。


(中央社)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8日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表演活動彩排,以表演呈現出台灣的歷史。著名的台灣黑熊與水牛都出現在表演中。 (中央社)
520總統就職慶典20日登場,義守大學宋江陣將北上獻藝,全團36名學生將以震懾人心的鼓陣、扇舞、旗陣、國術與啦啦隊等元素,在總統府前詮釋富有創意及活力的在地傳統文化。

(中央社)520總統就職慶典20日登場,義守大學宋江陣將北上獻藝,全團36名學生將以震懾人心的鼓陣、扇舞、旗陣、國術與啦啦隊等元素,在總統府前詮釋富有創意及活力的在地傳統文化。 (中央社)

禮炮響徹雲霄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9日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表演活動彩排,現場禮炮實彈射擊,連21響,響徹雲霄。


(中央社)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9日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表演活動彩排,現場禮炮實彈射擊,連21響,響徹雲霄。 (中央社)

520就職典禮 男女主持人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日將就職,總統府外慶祝大會由「口譯哥」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趙怡翔(右),以及外型亮麗的客家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陳明珠(左)搭檔主持。



(中央社)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0日將就職,總統府外慶祝大會由「口譯哥」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趙怡翔(右),以及外型亮麗的客家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陳明珠(左)搭檔主持。 (中央社)

總統就職暨國宴禮賓服裝

慶祝大會女性禮賓人員服裝(下圖左2)選用米白絲質上衣,並由後頸肩處拉出一條肩帶的裝飾結構活化設計,裙型堆疊出立體感,及膝設計帶出青春氣息。國宴女性接待人員服裝(下圖右2)採煙燻紫色調,上衣用厚織絲質布料,簡約的立領剪裁帶出一道紫色調,呈現晚宴端莊和俐落感。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與國宴禮賓人員與服裝。
(中央社)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與國宴禮賓人員與服裝。 (中央社)


英仁金幣20日開賣,1套要價48,000元。中央銀行10日公開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套幣,本次紀念幣銷售數量為金幣10,000枚,每枚新台幣48,000元;銀幣50,000枚,每枚1,600元,5月20日起於台灣銀行發售。

中央銀行10日公開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套幣,首次寫上「LIGHT UP TAIWAN」,字很簡單,意義很深遠。

(中央社)中央銀行10日公開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套幣,首次寫上「LIGHT UP TAIWAN」,字很簡單,意義很深遠。 (中央社)


就職重現抗爭標語惹議 籌委會:提醒執政者


蔡英文20日將就職,總統府前彩排活動出現「明天拆政府」、「我是人、我反核」等抗議標語,卻引發多位社運人士質疑「誰出主意提供抗議牌和布條旗子?誰把人民憤怒挪移成嘉年華遊行?」

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活動組組長李厚慶表示:表演活動安排抗爭場景,是在歌手演唱多首具有社會意義的歌曲時,「正因為我們沒有忘記這群勇敢的人民」,所以希望在就職這天,重現這段歷史,更是要警惕執政者,不要辜負人民的託付,不要忘記人民的苦痛。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8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表演活動彩排,表演以遊行展現,太陽花學運口號入列。



(中央社)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將在20日舉行,18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表演活動彩排,表演以遊行展現,太陽花學運口號入列。 (中央社)


不過此段表演受各界批評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9日表示將取消該段節目。

民進黨前文宣部主任、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說,這類型的節目不符合總統蔡英文的風格,取消是明智之舉。

社運團體19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抗議總統就職典禮活動「民主進行曲」把人民抗爭當成嘉年華表演節目。(記者陳柏州/攝影)社運團體19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抗議總統就職典禮活動「民主進行曲」把人民抗爭當成嘉年華表演節目。(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