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再靠近一點!NASA發布火星清晰照

NASA發布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新火星照片。(取自NASA)
NASA發布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新火星照片。(取自NASA)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昨(22)日是「火星衝日」,可看到地球、火星和太陽排成一線。然而,昨晚台灣各地天氣多雲、下雨,難以看到這一天文奇觀。不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哈勃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最新火星照片,也許可讓天文愛好者過過乾癮。

據NBC新聞報導,這張照片是在12日所拍攝,當時火星距離地球約只有8,046萬公里。火星鐵鏽色的表面、白色的極地冰冠,以及漂浮的雲彩,從照片中清晰可見,解析度達32~48公里,把火星表面的一些細節呈現給大家。

火星衝日平均780天出現一次,因此火星被照亮的時期並不常見。隨著此一景象的出現,火星在本月30日與地球的距離僅7,530萬公里,是自2003年來最近距離,相比火星與地球相距4億公里而言,這個距離縮短近4/5。此景象下一次將出現在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