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財長會議閉幕 匯率問題日美不同調

美國財長在峰會期間不留情面地告知日本,不認為最近日圓匯率出現無序波動。(G7仙台推進協力委員會)
美國財長在峰會期間不留情面地告知日本,不認為最近日圓匯率出現無序波動。(G7仙台推進協力委員會)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日本仙台市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1日結束,日本與歐美在干預匯率及政府投資刺激經濟成長上看法明顯分歧。但各國在打擊逃稅及限制恐怖主義資金上達成共識。

據共同社報導,就匯率問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出現單邊性投機動向」,主張干預穩定市場;美國財長路傑克則呼籲避免貨幣競貶,日美認識分歧明顯。

路傑克在記者會上說,近期日圓兌美元匯率「穩定有序」,強調目前並非讓干預匯率正當化的狀況。此外,他就日本明年4月是否應該如期將消費稅上調至10%表示「應該慎重判斷以避免制約經濟」。麻生會前對路傑克說,消費稅增稅將如期實施。

日本還在會上提出動用政府財政支撐經濟的主張,但歐洲對此提出異議。德國財長蕭伯樂在記者會上說,為實現持續性經濟增長「結構改革具有決定性的重要作用」,對動用政府財政持否定態度。G7峰會將於26日於伊勢志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