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敗犬心聲

 (123RF)
 (123RF)

文/梅
我是一個過了30歲還單身的女性,也就是許多人俗稱的「敗犬」。對於許多人來說,過了30歲的女人好像一無是處,做什麼都不對。在Facebook(臉書)上拍照、打卡,有人會說我們故意讓別人以為行程滿檔,在臉書上和好友出國旅遊,也有人說肯定沒人陪伴才會出國找姐妹尋歡。

難道,女人過了30歲還沒結婚就做什麼都不對?但身為敗犬的一份子,我想說,其實我和身旁的姐妹們,儘管年齡回不去,但隨著時間與日俱增的,還有我們的思想與分寸。

30歲了,終於摸索出很多事情,雖然外表不再無懈可擊,但因為我們不再盲目模仿,所以有了最適合自己的妝容跟打扮。

30歲了,過了年輕任性的年代,我們有更多的感同身受,沒有公主病,卻有溫柔心。

30歲了,我們在工作領域上有自己的成就和自信,不再要求男生付錢買單。

30歲了,我們應對有禮、進退有據,不需時時陪伴也能自足自立。

身邊更多敗犬的存在,不是因為我們太耽溺於自由的生活,而是當我們也想安定下來的時候,卻碰到了周遭男士種種異樣的眼光,只因為我們年過30還單身。也許,當我們哪一天能安然面對這些耳語言論的時候,敗犬不再需要楚楚可憐,而這個社會也能用更寬容溫暖的眼光,面對身邊的每一個女人與逝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