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環署長李應元:完全反對進口廢五金

環保署長李應元23日中午與媒體便當餐敘時表示,「完全反對」進口國外廢五金到台灣的環保政策與決心。(維基百科)
環保署長李應元23日中午與媒體便當餐敘時表示,「完全反對」進口國外廢五金到台灣的環保政策與決心。(維基百科)
【記者呂文馨/綜合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中午於餐敘時對媒體明確表態「完全反對進口廢五金」,並強調在任內至少會花1年的時間針對環評法修法。他表示無論從產業政策、環保,或是創新經濟的角度來看,進口廢五金都不應該是台灣的選項,未來環保政策是朝「零廢棄物」目標邁進。

李應元表示完全反對前兩任環保署長進口國外電子廢五金的「城市採礦」政策,他就任前曾經去拆卸廢船、廢五金的高雄二仁溪參觀,早期台灣拆卸的廢五金就是掩埋在那,台灣進口國外廢五金的產值只有19億多元,但是二仁溪的整治經費卻超過20億元還沒清除完畢。「若環境成本比進口收益還高,這樣划得來嗎?」

他補充,台灣的經濟水準已經不像過去20幾年前,需靠拆廢五金賺錢的年代,且日後所付出的高昂環境回復成本,也未必享受到好處,台灣根本沒有必要去做對環境有影響的事,應該認真思考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對此,台灣環保聯盟予以肯定。

蘋果報導對於美媒日前盛讚台灣的資源回收作得很好。李應元說他的目標是要達到零廢棄物,他有朋友到歐洲參觀,包括荷蘭、丹麥都已達到零廢棄物,作法是A公司到B工廠,產出產品後,下腳料原料可以運用在另一個產業,最後的渣,有的國家變成去鋪路,讓它有去處 ,達到零廢棄物的目標。
 
自由時報報導李應元說,如何讓資源可以循環再利用?有些建商蓋房子時就將鋼筋模組化,房子日後拆掉鋼筋可以再利用,這就是循環再利用的觀念。

新頭殼報導在環評政策方面,李應元表示,將委請具有法律專長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接手。詹順貴說,他會「直接」動《環評法》母法修法工作,日後可望由開發單位直接繳費給環保署,環保署可找顧問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並撰寫報告,讓顧問公司成為環評委員的助手,如此一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將更公正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