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涉受賄?陸資深出版人何林夏被捕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前董事長何林夏日前被以「受賄罪」逮捕。(擷自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官網)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前董事長何林夏日前被以「受賄罪」逮捕。(擷自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官網)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日前,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前董事長何林夏被指涉「受賄罪」遭逮捕。廣西師大出版社因其在國內思想和學術市場上占有足夠大分量,其掌門人被捕引發知識界關注。外媒稱,何林夏疑出版敏感書而被捕。

據陸媒財新網引述廣西檢察院官方消息,何林夏(正處級)日前涉嫌「受賄罪」被捕,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從廣西師大出版社官網可見,董事長一職已由該社黨委書記張藝兵兼任。對於何林夏具體的涉案原由,目前尚不清楚。

依據公開資料顯示,何林夏1982~1994年在廣西師範大學歷史系工作;1994年調入廣西師大出版社,曾任文科編輯室主任、總編助理、副總編輯等;1998年起任總編輯;2008年任社長兼總編輯。2009年出版社改制成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何林夏擔任董事長。他多次獲「出版人物」獎。

據鳳凰網報導,何林夏在掌舵廣西師大出版社的10餘年期間,創造了「廣西師大社發展模式」,從2000年開始,廣西師大社在北京成立了貝貝特公司,隨後又在上海、廣州、南京、南寧成立分、子公司,而這正符合其「將出版交給市場」的理念。

而廣西師大出版社出版的《理想國》與《新民說》這兩套叢書,也出自何林夏的手筆。這兩套叢書進一步鞏固了廣西師大出版社在思想、學術著作出版領域的地位。

中共打壓言論出版自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前董事長何林夏被捕事件,引發學術界和網友關注。

網路作家野渡向該台表示,近年中共收緊言論和出版自由,出版不少憲政書籍的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無疑成為目標之一。該出版社子公司「理想國」年初計畫出版已故歷史學家高華的遺作,被中宣部叫停,其董事長何林夏疑被秋後算帳。

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廣西出版社作為中國最先鋒和最前衛的出版社,已經很多年了,這次肯定是選擇性執法,通過找其過錯來打壓其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