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美南海爭議 日媒:登G7峰會宣言

中共南海擴張,美國展現強硬反對態度。圖為巡航南海的美國航母士兵正在監視周圍海域。(Getty Images)
中共南海擴張,美國展現強硬反對態度。圖為巡航南海的美國航母士兵正在監視周圍海域。(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宣布解除與「昔日敵國」越南的武器禁運令之後,南海爭議步入捲進周邊國家的白熱化階段。日本媒體24日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宣言草案提及南海問題,但未點名中國大陸。

多名消息人士23日對日本共同社表示,G7峰會將發表的領袖宣言中,有關海洋安全的內容基本已敲定。有關中共推進南海軍事化一事,將使用「試圖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表述。按照日美兩國的意願,寫明「強烈反對」。不過,鑑於德國、法國與大陸的關係,宣言中將避免點名大陸。

G7峰會26日、27日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

報導中說,4月11日在廣島舉行的G7外長會議發表了有關海洋安全的聲明,以制衡中共公務船屢次駛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日本領海。作為主席國的日本有意在峰會層面也統一對中共的步調,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中共的海洋活動。習近平政府如何回應G7峰會宣言,將是今後的焦點。

歐巴馬23日開始的亞洲訪問,分別拜訪曾與美國發生戰爭的越南和日本。歐巴馬24日在河內會議中心演說中表示,美國與越南從戰爭敵對到夥伴關係的演變,對目前被衝突包圍的世界來說,是一項教訓。「當我們拒絕當過去的囚徒,心可以轉變,而且不同的未來是可能的」。

在演說前,歐巴馬會見了越南的公民運動者,以突顯美國對人權的重視。歐巴馬與幾名高層助手和越南6名公民社會運動者會談。但歐巴馬表示,幾位得到邀請的人士並沒有出席,但他沒有解釋原因。

歐巴馬23日正式宣布全面解除1975年越戰結束後,長達32年的武器禁運令。此前美國持續以越南人權表現不佳為由,禁止出售殺傷性武器給越南,惟2014年,美國鬆綁海上防禦性武器的禁運令。

儘管歐巴馬未提及這是為了因應中共在南海積極的主權宣示。但一般認為,如果美軍能出入越南的金蘭灣,將有助於美國增加在亞太的軍事實力。

共同社認為:「這一歷史性決斷也是向單方面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的中共發出的訊息。涉及亞太地區未來的美中兩國拉鋸戰將步入捲進周邊國家的白熱化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