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懸崖村孩子上學攀藤梯 曾多人被摔死

在四川的大涼山內有一個村子,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懸崖村」,村裡通向外界,需要順著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村裡的15個孩子上學需要攀懸崖,曾經多人因為攀懸崖被摔死。(網路圖片)
在四川的大涼山內有一個村子,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懸崖村」,村裡通向外界,需要順著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村裡的15個孩子上學需要攀懸崖,曾經多人因為攀懸崖被摔死。(網路圖片)
【記者田文凈/報導】現在的交通非常發達,出行方便,很難想像沒有道路是什麼樣子。日前大陸媒體報導,在四川大涼山內有一個村子,是名副其實的「懸崖村」,村裡通向外界,需要順著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村裡的15個孩子上學都需要攀懸崖,曾經多人因為攀懸崖被摔死。

進出村子需攀爬17條藤梯

據大陸新京網24日報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處於美姑河大峽谷斷坎岩肩斜台地,海拔1,400多米,與地面垂直距離約800米,村中共有72戶人家。

村民進出村子都需要順著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其中接近村莊的幾乎垂直的兩條相連的藤梯長度約100米。據當地政府官員透露,他知道的在這條路上摔死的人有7、8個,有村裡的人,也有外來的人,而摔傷的人更多。

15個孩子上學 每月回家2次

阿土勒爾村有15個6~15歲的孩子在山腳下的勒爾小學上學,平時住校,每月月中和月底的週末才回家。每次上下山,家長們都會輪流接送。據說村裡身手敏捷的年輕人,下山通常需要1小時,上山大約90分鐘,對於外來的人,通常是這個時間的2倍。

上山容易下山難,遇到雨雪天氣,村裡人就不再外出了。也是由於安全和貧困問題,村裡的一些適齡兒童還沒有進過學校。

也是由於道路問題,村民養殖的牲口都運不到山下,基本都是自產自銷,村民的生活貧困,村中很多到了結婚年齡的男青年娶不到媳婦。

索道花費不起被拆除

據說阿土勒爾村過去建有連接山下的索道,不過開動一次索道需要幾百度電,村裡人根本用不起,後來索道就拆除了。如果要想通路費用巨大,村民們根本沒有錢修路。

今年,縣裡在村裡推行扶貧政策,給家家戶戶買羊,因為道路不通,這些羊仍然無法轉換成商品,並沒有給村子帶來改變。

網民熱議:政府對祖國的未來不負責任

很多大陸網民看到這則報導後紛紛發表自己的想法,有的網民質疑,為什麼不整體搬遷?

網民「相遇只如初見」:「援建什麼非洲都是幾千億,問黨中央要啊!援建同胞不虧啊!肥水不流外人田。」

網民「不一樣的虎兒」說:「中央補貼1,000萬,到省裡變成7,000,000,等到市裡又變成5,000,000了,縣裡、鄉里等到村裡只有幾10萬了,美其名曰管理費。這就是政府的慣例。」

網民「金絲鵲fei」感嘆!此文章應該叫當地政府首腦人物看一看,如果他們的孩子這樣子上學是不是早就有辦法解決了。這就是政府對祖國的未來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