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禁藥謊言》:一位體育記者的勇氣

《禁藥謊言》電影劇照,圖為「車神」岩士唐(Ben Foster飾)。(電影The Program facebook)
《禁藥謊言》電影劇照,圖為「車神」岩士唐(Ben Foster飾)。(電影The Program facebook)

文/曾逸蓮
由《英女皇》、《千里伴我尋》金像獎提名導演史提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執導的電影《禁藥謊言》(The Program),改編自愛爾蘭體育記者大衛華殊出版的紀實報導《七宗罪:追蹤岩士唐》,將於5月26日於香港上映。

逆流而上的夢想家

「車神」岩士唐(Ben Foster飾)是抗癌勇士,也是單車界傳奇。1999年被醫院判了死刑的他奇蹟康復,以驚人意志回歸賽場,並連續7年獲得環法單車賽冠軍。家鄉為他設立「岩士唐日」,並有一條長達9.6公里的單車路徑以他名字命名。雖然不斷有岩士唐服用禁藥比賽的消息傳出,但幾乎沒有記者敢揭露這個事實。

周日泰晤士報體育記者大衛華殊(Chris O’Dowd飾)為揭露真相押上了自己的事業,用13年的時間,背負著被單車界排斥,甚至令報章揹上巨額官司費的壓力,堅持職業操守,將本世紀最大的禁藥謊言公諸於世,捍衛體育精神的公平公正。剪接師華尼里奧(Valerio Bonelli)表示大衛是個堅信真理的人,「他非常執著公平公正的體育運動,以及公平的世界。我覺得他是個夢想家,是個逆流而上的人。」

基斯與大衛女兒的奇緣

導演史提芬邀請基斯(Chris O’Dowd)主演大衛華殊,在收到劇本前,基斯與大衛女兒還有一段奇緣。一天晚上,基斯與妻子外出吃飯,聊起大衛的新書,這時一個女孩走向他,微笑表示她聽到了談話內容,大衛就是她的爸爸!

大衛得知基斯飾演他時,也風趣地說:「我喜歡他比我高10吋,又比我帥。」基斯則表示:「在看大衛書時,可以感受他十分熱愛單車運動,同為愛爾蘭人的我,也記得80年代是愛爾蘭單車運動的黃金時代。我很喜歡這本書,也覺得劇本改編得很好,所以我很興奮可以參與。」

埋頭直衝 不要回頭看

飾演「車神」岩士唐的賓科士打(Ben Foster)非常敬業,為了籌備拍攝這一角色,他花上數月鍛鍊體能和身形,希望符合真正單車手的身材。為了讓整部電影更加專業,劇組安排賓科士打加入科羅拉多州的訓練營,由當時Garmin-Sharp單車隊的運動科學總監Allen Lim一對一地進行訓練。

賓科士打回憶操練的歷程:「你一定要非常堅毅,我們身邊都是單車手,他們整個群體都很支持我們,因為他們很關注我們會如何描繪他們,不希望飾演單車手的演員只是裝模作樣。當我犯錯時,他們會矯正我,當我擔心太多時, 他們會跟我說:『埋頭直衝,不要回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