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解毒排毒 護健康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除了外來的汙染物,我們體內的新陳代謝也會產生毒素。因此,為了保護自己,人體發展出一套很 完善的解毒排毒系統,將有毒物 質排出體外。人體的解毒在肝臟進行,主要途徑分為兩個階段,第一 個階段將有害物質氧化、還原或水解,將它們的毒性降低,在這階段中會產生自由基,如果產生的自由基過量,就會傷害到肝細胞,抗氧化物(如維生素 C、E、天然胡蘿蔔素)可降低自由基所引起的傷害;如果抗氧化物不足或暴露的毒素過高,傷害就會產生。

第一階段的解毒酶可被毒素誘導而產生,表示身體會因毒素的刺激而增強解毒系統。 第二階段的解毒途徑稱為共軛,即肝細胞將一個胺基酸或硫分子接到毒素或藥物上,將它們變得比較容易溶於水,而可經由膽汁或尿液中排出。含硫的胺基酸與食物可強化第二階段的解毒作用。雞 蛋、洋蔥、大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等都是能提供天然硫化物的良好來源;亮胺酸、麩胺酸、膽鹼、半胱胺酸、牛磺酸、 肌醇等營養素也有助於增進第二階段的解毒功能。

適度的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 加速將毒素送到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有些不容易清除的毒素,例如汞、鉛等重金屬,則須以螫合劑處理。相對地,有些毒素例如塑化劑不在體內滯 留,產生健康危害的機率低。簡而言之,了解人體有一複雜而完整的解毒與排毒機制以後,就不會在沒評估毒素的毒性、劑量、暴露時間及累積性等因素後,即產生無明的驚慌,影響生活的安定。◇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