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異常 日氣象廳:7~9月恐有狂颱

從國際太空站拍下了颱風的俯瞰圖,此為資料圖片(油井亀美也 / 推特)
從國際太空站拍下了颱風的俯瞰圖,此為資料圖片(油井亀美也 / 推特)

【記者沈熙傑/東京報導】往年最晚5月,1號颱風便會襲擊日本列島,但今年至今仍未有颱風發生,氣象廳統計,這是1998年以來,時隔18年再度出現颱風「遲到」的現象。氣象廳表示,往年如果1號颱風遲遲不發生時,通常會在7~9月颱風集中登陸日本,屆時有引起水患風險。另外,夏季還可能出現反聖嬰現象,導致持續高溫酷暑。

日本氣象廳指出,截至5月24日,日本仍然沒有出現任何發生颱風的跡象。受聖嬰現象的影響,太平洋東部赤道附近海面水溫自2014年夏季開始持續呈高溫狀態,但今年預計這種現象將停止。而每逢這種現象停止的年頭,1號颱風便有遲到傾向。

不過,氣象廳亞細亞太平洋氣象防災中心預報官石原洋指出,按照往年來看,即使1號颱風遲到,全年颱風次數仍不會發生太大變化,而是改為集中在7~9月發生。

據統計數據表明,2011年颱風1號5月11日襲擊日本,是有記載以來第7晚的,結果7~9月16次颱風來襲,9月襲擊關東地區的15號颱風,更造成有人死亡。

另外,氣象廳還表示,今年雖然聖嬰現象消失,但有可能出現反聖嬰現象(與聖嬰相反,造成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東信風將表面被太陽曬熱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令西部海水溫度升高、氣壓下降,潮濕空氣積累形成颱風和熱帶風暴),導致日本附近被太平洋高氣壓覆蓋,全年冬冷夏熱,因此,今年夏季恐持續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