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AAA級債券 逾半等同垃圾債

有調查發現,中國的信評機構對企業債的評等一直與實際情況不符。(大紀元資料室)
有調查發現,中國的信評機構對企業債的評等一直與實際情況不符。(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近來中國企業違約案例激增,有調查發現,中國的信評機構對企業債的評等一直與實際情況不符,甚至超過一半被中國信評機構認定為最高「AAA」級的企業,其債券的風險水平相當於國際市場上的「垃圾債」。

彭博社調查顯示,截至5月23日,在中國被評等為「AAA」級的106間發債企業中,57%的債券在未來一年有違約危機,其風險水平相當於國際市場上的「垃圾債(Junk bond)」。垃圾債又稱劣等債券,是指信用評等很低的債券,債券利息高,商業風險也高。

彭博社在調查過程中追蹤了中國「AAA」級債券的股價表現、負債和現金流,並剔除了政府支持、監管,及未來盈利等因素。

報導以鞍鋼股份有限公司為例,這家公司被中國信評機構評為「AAA」級別,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的虧損高達6.15億元(人民幣,下同)。

再比如,中國鐵路物資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被中國信用評等機構大公國際評為「AA+」,但今年4月11日該公司突然宣布旗下總額168億元的債券暫停交易,之後其評等才被下調至「AA-」級別。

報導提到中國的一家信評機構——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其副總裁承認,中國國企被評為「AAA」級或「AA」級是很正常的事,不排除部分評等有誇大成分。

有投資經理表示,在做投資決定的時候,不會依賴中國的信評機構給予的級數。安本資產管理投資經理Edmund Goh表示,公司在進行投資決定的時候,「只會透過自行研究,作出內部評等。即使中國在岸企業的債券獲『AAA』等級,仍然會非常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