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凱道辦大腸花觸集遊法?音地大帝獲判無罪

大腸花。(大腸花影片截圖。)
大腸花。(大腸花影片截圖。)
⊙李世勳/整理報導

網路名人「音地大帝」姚介祥,因舉辦「大腸花垃圾話論壇」而遭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台北地院26日宣判無罪,可上訴。

自由報導,2014年4月7日至10日以及16日,音地大帝接連主持5場大腸花論壇,讓參與者抒發學運壓力,並開啟網路直播,陳為廷、林飛帆等多位學運領袖皆到場應援,4月19日他還在凱道舉辦第6場終極版大腸花,讓音地大帝被檢警送進法院。

北檢起訴指出,當晚凱道聚集近千名抗議群眾,影響人車通行,警方4度舉牌,並以定音喇叭廣播喝令解散,但群眾當作沒聽到,占道徹夜喧鬧,警方蒐證後,將音地大帝依違反集遊法函送。

蘋果報導,今天親自出庭聽判的音地大帝獲判無罪後說:「雖然是只有我本人無罪,但我覺得其他案子也都應該判無罪,因為318太陽花學運之後有很多行動,這些行動的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要對抗不公義的政權,因此都應該要判無罪。」

BBC中文網分析,大腸花論壇的參與者反映出太陽花學運並不僅只是一場學生運動,其中固然有像是台灣頂尖大學的醫科學生,但也有年輕的上班族、工人、長期參加公民團體的成員、甚至也有香港人。

太陽花學運在不少西方觀察家眼中,是台灣民眾對中國通過經濟控制台灣進而完成政治統一的反彈,學運的核心人士從未提起台灣獨立議題,但大腸花論壇上許多人明確表達立場。

他們在論壇上仿效1989年因主張台灣獨立被國民黨政府逮捕時自焚身亡的鄭南榕語氣,先說出自己的名字,接下來的一句則是「我主張台灣獨立」。

從太陽花與大腸花年輕參與者的發言來看,反映出了台灣中央研究院一項「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長期研究,在老年人逐漸凋零後,人們對自我身分認同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