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峰會登場 聚焦全球政治經濟危機

7國峰會26日正式在日本伊勢志摩開幕。(AFP)
7國峰會26日正式在日本伊勢志摩開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世界7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26日參觀日本三重縣伊勢神宮,為接下來的兩天會議拉開序幕。全球經濟危機、恐怖主義、難民、英國脫歐及中共在南海的主權聲索等議題,都在會議議程中。

伊勢神宮是日本傳統信仰神道教的中心,主祀神道教的最高神祇太陽神「天照大神」。安倍表示,希望這趟參訪能提供洞見日本文化核心的機會。但也有人批評,神道信仰與天皇密不可分,日本當年即是以天皇之名發動帝國主義侵略,因此安倍不應將宗教帶入政治,復興此種傳統。

這次會議共有美、英、法、德、義大利、加拿大與地主國日本參與,他們將在東京西南方約300公里、人口稀疏的山區伊勢志摩會談。

這次會議緊扣全球正在發生的多項危機,在經濟方面,各將討論如何因應目前的全球經濟困境,據稍早的財長會議,日本主張各國擴大支出,但未獲得歐美國家同意。

儘管各國看來不可能在總體經濟政策上達成一致,不過預料會議聲明中會提到促進貨幣、財政及結構政策,以刺激增長。由於英國及德國都堅決反對財政刺激,因此安倍將敦促G7領導人採取靈活的財政政策,同時考慮各國的情況。此外,G7將重申穩定外匯市場的承諾。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大陸領導人雖然沒有出席,卻是這次會議的焦點。

在25日晚間的記者會上,安倍晉三表示,歡迎大陸和平崛起,但是東京反對企圖用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動,也呼籲中共尊重國際法的管轄。安倍雖未點明中共,但旨在呼籲中共克制對南海的主權聲索。稍早消息人士說,這一點將明寫入G7的共同聲明。

對此,中共官媒新華社措辭強硬地報導,要G7管好自己的事,不要製造衝突。

關於二戰以來的最大難民潮,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場邊發言時表示,他將尋求G7協助,讓更多國際援助來幫助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