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如何治療蕁麻疹?

蕁麻疹搔癢(123RF)
蕁麻疹搔癢(123RF)

文/王玫君(昇陽中醫診所醫師)
時序進入夏季,每當季節變換時,門診中出現皮膚疾病的患者特別多。最近碰到許多患有蕁麻疹的朋友,有男性有女性,有大人也有小孩,大部分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疾病,最大的困擾是搔癢。 

來得快去得快 

蕁麻疹是一種血管性的反應,症狀是皮膚上出現一團團界限清楚,摸起來平滑的紅斑,成片狀突起,形狀多為圓形或橢圓形,中間大多是白色的,經常伴隨劇烈的搔癢。紅斑通常會在幾個小時內消失且不留疤痕。大部分患者蕁麻疹發作的時間都是短暫的,很少超過幾天才退去,但可能會反覆發作超過好幾個星期。如果反覆發作超過六個星期以上,稱為慢性蕁麻疹。 

到目前為止,西醫文獻對蕁麻疹的論述,認為其病因是一些致敏因素(如藥物、食物、昆蟲叮咬,或感染)刺激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白血球,釋放出組織胺、緩激肽、白三烯C4、前列腺素D2,和其他血管活性物質,造成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漿滲進真皮層所導致。 

致敏因素 

許多藥物,例如阿斯匹林、NSAIDs(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鴉片製劑、琥珀膽鹼,和某些抗生素(例如青黴素、萬古黴素)都有可能引起蕁麻疹。 

某些食物,例如番茄、草莓、堅果、花生、雞蛋、牛奶、大豆和小麥可能引起全身性蕁麻疹,特別是幼兒。而魚類、貝類、堅果和花生則和成人蕁麻疹最有關聯。 

某些病毒、細菌和寄生蟲感染可能導致蕁麻疹;昆蟲叮咬也可能造成丘疹性蕁麻疹,且其病變可能超過24小時或持續更長的時間,包括跳蚤、蟎、臭蟲及膜翅目(如蜜蜂、黃蜂、大黃蜂、火蟻)和錐蝽(例如:接吻蟲)。 

此外,還有一種物理性蕁麻疹,是由一些外在因素引起,例如冷、熱、壓力、振動、刺激膽鹼能神經(熱、運動、或情緒緊張觸發)、陽光等。

分型辨證論治

中醫治療蕁麻疹,可分為幾個主要證型來辨證論治:

一、 風熱型:風疹呈大片、色紅、灼熱,流汗或受熱後很容易發作,搔癢厲害。治療以疏風清熱為主,佐以涼血。用藥如牛蒡子、白蒺藜、生地、赤芍、黃芩、銀花等。

二、 風寒型:這一類型的蕁麻疹,風疹顏色較淡或蒼白,在受風著涼或遇冷後,很容易在露出衣服外的部位發病。治宜袪風散寒,用藥如黃耆、防風、桂枝、生薑等發散風寒。

三、 血熱型:一般來說此類型蕁麻疹,患者身起風疹塊較少,皮疹灼熱、刺癢,每到晚間皮膚先感灼熱、刺癢,搔後抓痕紅赤,隨手起紅紫條塊,越搔越多,俗稱皮膚劃紋症。治療以清熱涼血,祛風止癢為原則,用藥如生地、知母、石膏、苦參、白蒺藜等。

四、 脾虛型:此型為腸胃型蕁麻疹,皮疹反覆發作,常伴腹痛腹瀉,胃口不好,經常腹脹,或噁心嘔吐。治療以健脾理氣,袪風散寒為主。用藥如蒼朮、陳皮、茯苓、防風、羌活、烏藥等。 

在藥物治療之外,若患者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開誘發因素,對於病情的改善有絕對加分的效果,例如風熱型蕁麻疹患者應避免在大太陽底下活動、不要從事會流很多汗的運動……。食物方面,除了上面提到幾個可能導致蕁麻疹發作的食物外,還應避免食用一些會引發皮膚病反覆發作的食物,即所謂發物,例如:芒果、竹筍、茄子、豬頭肉、香菇、蘑菇、鵝肉、鴨肉、蝦蟹、芋頭、南瓜、花生、腰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