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知道了中國古代發明出有著五臟六腑的木製舞蹈人後,你還會說古人科技落後嗎?

黃帝(大紀元插圖)
黃帝(大紀元插圖)
【大紀元訊】許多現代人認為古代是非常原始而落後的,但其實中國古代科技非常發達,他們只是與現代人走的路不同而已,因為古人在認識事物上,都會直接針對人體、生命與宇宙的關係去探討,而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有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因此古人的陰陽、五行理論也同樣會應用在科學上,而這利用宇宙、自然界的智慧,所創造出的科技則是現代人所無法理解的。

中國是世界上機械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中國古代的機械發明在現今科學領域當中都是令人嘖嘖稱奇,英國李約瑟博士就曾著作一本名叫《中國之科學與文明》列舉流傳到歐洲的中國古代二十六種發明,其中古機械就占有十八種之多,例如侯風地動儀、水運儀象台、指南車、諸葛亮的木牛流馬及飛天木鳶等,不僅實用且結構巧妙。工程師或科學家試圖利用現今科學理論方式去推導解釋,但古代機械的奧妙結構是現有科學觀念無法解析的。

指南車

指南車。(維基百科)指南車。(維基百科)

指南車,又稱司南車,是一種用來辨認方向的儀器,傳說中指南車乃是由軒轅黃帝發明。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施展法術,作起狂風大霧,迷漫四方,無法分辨方向。於是黃帝乃製作指南車,以分示四個方位,就這樣擒獲蚩尤。


史書又記載了三國時魏國馬鈞製作司南車。車上有一小人,其手指的方向即為南方。此指南車是採用齒輪的原理製作,並沒有使用磁極。《宋史‧輿服誌》對指南車的機械結構,作了比較具體的記述,此車僅用為帝王出行的儀仗。金朝的燕肅於天聖五年(1027年)造指南車,車上立一木人,伸臂指南,能自動離合,「……至國朝,不聞得其制」,大觀元年(1107年)吳德仁改良了燕肅指南車,但之後又失傳了。

木牛流馬
木牛流馬中的木牛。(網絡圖片)木牛流馬中的木牛。(網路圖片)

蜀漢的諸葛亮為了解決在四川崎嶇陡峭的山路上運送糧草,發明了一種被稱為「木牛流馬」的交通工具。其載重量為「一歲糧」,大約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為「特行者數十里,群行三十里」,為蜀國十萬大軍提供糧食。

《三國演義》第一百零二回中,有諸葛亮製造木牛、流馬的描述,說這種運輸工具「搬運糧米,甚是便利,牛馬皆不水食,可以晝夜(轉運)不絕」。而且木牛流馬口中舌頭是一個機關,讓司馬懿盜走也無法使用。這麼神奇的運輸工具,並非作者憑空杜撰,史書上早有記載。《南齊書‧祖沖之傳》記載:「以諸葛亮有木牛流馬,乃造一器,不因風水,施機自運,不勞人力。」

宋代高承《事物紀原》記載:「小車:蜀相諸葛亮之出征,始造木牛流馬以運餉,蓋巴蜀道阻,便於登涉故耳。木牛即今小車之有前轅者;流馬即今獨推者。」

飛行木鳶

飛行木鳶是一種會飛的機器鳥,用木材做成,內設機關,能在空中飛行。戰國時代,魯班(真實姓名古籍記載有公輸班、公輸盤及公輸般等,亦有尊稱公輸子。)與墨子都曾製造木鵲或木鳶。《墨子》說:「公輸子削竹木以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鴻書》中也記載:「公輸般為木鳶,以窺宋城。」魯班製作木鳶以偵查戰爭的情況,不正如同現代無人飛機偵查敵人情報相似。而後到漢代,張衡也創造了飛行木鳥,然而木雕的飛行引擎機械結構一直是個謎團。

木製舞蹈人

中國古代的機械製造技術已經很發達了,可以造出許多很奇妙的機械來,例如西周時,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師的巧匠,為穆王製作了可像真人一樣歌舞的機械人。其內臟、筋骨、支節、皮膚和齒髮也像真的一般。

據《列子‧湯問》記載:偃師見穆王,穆王問:「和你同來的人是誰?」「是我所造的歌舞者。」穆王大為驚訝,上上下下細細觀看,不相信這是造出的假人。奏起音樂,那人開始歌舞,它的舞姿和歌聲千變萬化,而且無不合乎節拍韻律。穆王愈發認為這是一個真人,又叫來了盛姬與左右侍妾一同觀賞。

表演即將結束時,歌舞者盯著穆王左右侍妾,好像眉目傳情的樣子。穆王大怒,偃師立刻剖散歌舞者讓穆王觀看,穆王一看,原來這個歌舞者全是由皮革、木料、膠水、漆料和其它一些黑、白、紅、青的物件所構成的。穆王仔細查看,發現它內部的肝、膽、心、肺、脾、胃、腸和外部的筋骨、支節、皮毛、齒髮,皆是人工造出來的,無一不像真的。重新組合之後,又如剛才一般能歌舞了。

穆王試著廢其心,則歌舞者就不能說話了;試著廢其肝,它的眼睛就看不見;試著廢其腎,它的雙足就喪失了行動的能力。穆王這才高興的感歎道:「這真叫巧奪天工!」隨後穆王命令將偃師帶回中原。

機關梳妝台

據古籍《紀聞》記載,唐玄宗開元初年,東海郡的馬待封是個能工巧匠,他給皇后製造了一座梳妝台。中間是鏡台,台下兩層,都裝有門。皇后要梳妝時,打開裝鏡的匣子,台下的門會自動打開,有一位手裡拿著梳洗用的毛巾、梳篦的木製婦人走出來。皇后接過這些東西後,木製婦人就回到門裡。

其它如面脂、定妝粉、描眉筆、髻花等一切用物,都由木婦人自動送給皇后。都送完了,木婦人又回到門裡,門又自動關閉好。所有的這些供給,都由木婦人來完成。皇后著好妝,各個門都自動關閉好,讓人將梳妝台拿走。這座梳妝台上面飾有黃金、白銀,還繪著彩畫。木婦人的衣著服飾,都製作得極其精緻考究。

充滿機關的神奇酒山

馬待封製作的酒山,立在一個圓盤中,圓盤直徑四尺五寸,盤下有一隻大龜承托著,所有的機關都在大龜的腹中。圓盤的中間屹立著一座酒山,高約三尺,峰巒殊妙。酒山中間是空的,可盛酒三斗。圍繞酒山排列著酒池,池外還有山圍著。酒池中長有荷花。荷花的花與葉,都是用鑄鐵製作的。花開葉舒,可作盤子使用,上面盛著肉脯、肉醬及各種下酒的珍蔬水果。

酒山南側山腰處有一條龍,藏身在山中。龍口張開,就可以吐出酒來。龍口下邊的大荷葉上面放有酒杯。龍口僅吐酒八分滿就不吐了,飲酒的人立即取杯飲酒。如果你飲酒稍遲,酒山頂上雙層閣樓的門會自動打開,有穿衣戴帽的催酒機械人,拿著板子出來催酒。將酒杯重新放在大荷葉上,讓龍口重新斟滿酒,酒使才自動回到雙層閣樓中。閣門隨即自動關閉。如果還有人喝慢了,酒使就又出來督促。

酒山的四面東西,都有龍口吐酒。雖然有時將酒吐在酒池中了,但是酒池內有暗穴,可以將池中的酒引流到酒山中。直到宴席結束酒飲完了,池中的酒不留半點痕跡。

《水飾圖經》——水上機械玩具

據《大業拾遺記》記載隋煬帝特別命令學士杜寶編纂、撰寫《水飾圖經》,共15卷。同時還命令根據《水飾圖經》上面的記載製作各種水上機械玩具。製作這些玩具的任務就交給了當時著名巧匠黃衰。

用水力操縱的機械玩具,共有72種,都是用木材雕刻成的。玩具中的人物有的乘船,有的在山上,有的在島上,有的在磐石上,有的在宮殿中。上面的木人高有2尺左右,穿著綺羅做的衣服,戴著金釵翡翠等飾物。同時上面置放各種鳥、獸、蟲、魚,這些動物都能活動,像真的一樣,隨著水的流動而運行。

其間,還置有小船載著歌女,與這些水力機械玩具穿插開,一共有12艘。每艘船長1丈,寬6尺,上面有木人演奏樂曲。有的木人擊磬,有的撣鐘,有的木人彈箏,有的鼓瑟,都符合樂律。還有的木人表演各種雜技,有跳劍舞輪的,有爬竿擲繩的,都像真人表演的一樣。這12艘載有歌女的小船,也雕刻裝飾得奇妙異常,圍著曲池運行,也是用水力機械使它們自動行駛的。奇異玄幻,出乎人們的意料。

另外還有7艘小遊艇,上面置放高2尺左右的木人為人斟酒。每艘小遊艇上面,一個木人手拿酒杯站在船頭,一個木人手捧酒缽站在它後面,一個木人在船後面撐篙,二個木人在船中間划槳。

斟酒船每到有賓客的岸邊,都自動停下來,手拿酒杯的木人,在船頭伸手將斟滿的酒杯遞給賓客。客人飲乾這杯酒後,將空杯還給木人。木人接過空杯後,轉身從捧著酒缽的木人那兒拿過來木杓,再將空杯斟滿酒。斟酒船就這樣按順序自行自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