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防部要建資電戰第4軍種 規劃約6千人

國防部長馮世寬證實要建立資電戰第四軍種,增加不對稱嚇阻攻擊能力。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
國防部長馮世寬證實要建立資電戰第四軍種,增加不對稱嚇阻攻擊能力。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
⊙李世勳/整理報導

國防部長馮世寬26日被問及新政府國防政策和舊政府不一樣的地方時表示,最大不同是要建立資電戰第四軍種,增加不對稱嚇阻攻擊能力。

中央社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上午邀馮世寬報告「募兵制實施現況之檢討暨未來改良之規劃」,馮世寬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新政府國防政策和過去最大不同是建立資電戰第四軍種,非常重要。在戰略上、在既有基礎上,強調不對稱攻擊能力,尤其是嚇阻部分。

民進黨在總統選舉前提出國防藍皮書,主張資電網路部隊獨立成為第四軍種,軍種司令位階比照三軍上將司令,防範與反制組織性駭客與恐怖分子網路攻擊。未來擬整合現有情報與通資次長室、電展室、資電指揮部,主官可由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兼任。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如果我們必須要成軍的資通電軍的話,我們必須要有多少兵源? 」馮世寬答詢表示,「規劃大約有6千人。」馮世寬日前表示,成立第四軍種將由行政院主導,國防部支援,不會設司令部而是設計成其他單位,暫定叫第四軍種,目前還在研討要設在哪,但這件事一定要做。

網路作戰成趨勢

對於網路的作戰能力,全世界行之有年,如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宣布美國的數字基礎架構是「戰略性國家資產」,在2010年5月美國五角大樓成立了美國網路司令部。

風傳媒報導,日本在2014年3月成立網路防衛隊,能鎖定發起網路攻擊的敵方主體,而且具備反擊能力,雖然初期編制只有90人,但直屬防衛大臣管轄,並由統合幕僚長負責指揮。

南韓2015年2月10日召開國務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國軍網路司令部令》修訂案。根據修訂案,之後聯合參謀本部議長將接受國防部長的命令,監督和指揮國軍網路司令部作戰。南韓政府此舉形同將網路戰(cyber warfare)提升至軍事作戰層級,以因應北韓日益升高的網路攻擊威脅。

國安局一年遭中國網軍攻擊722萬餘次

自由報導,去年初國安局官員表示,國安局網站一年遭中國網軍攻擊侵擾高達722萬餘次,惡意攻擊更計有23萬餘次,中國將台灣視為攻擊歐美日國家網路的「練兵場」,高層官員透露,國安局決定在近日內新設網路安全及反制中國網軍的專責單位「網域安全處」,強化我國在網路世界必備的防衛力量。

國安局當時證實,會增設第七處(網域安全處),為網路安全專責單位,此部門主要職掌任務為情報蒐研、應用研發、反覘查處駭侵事件,並對影響國家安全的網路威脅情報,及早預警應處,以保衛我國數位疆土。「網域安全處」設處長一人,副處長二人,規劃設有「綜合組、研發組、反覘組及防衛組」等四個工作組,由國安局調整編列預算,陸續納實網安專業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