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水保家族展成果 體驗鳳梨採果樂

為了美化環境,花蓮花藝協會理事長王振鄉(右)教大家將蘭花栽植在樹幹上,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清茂(左)當樹幹。(記者詹亦菱/攝影)
為了美化環境,花蓮花藝協會理事長王振鄉(右)教大家將蘭花栽植在樹幹上,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清茂(左)當樹幹。(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5月27日於富興社區平地造林園區,進行水土保持教育宣導、農村再生社區成果展暨環境教育宣導活動,有水土保持闖關遊戲與農村市集尋寶,社區民眾及鄰近國小學童一起親手栽植蘭花苗美化園區、鳳梨採收體驗及鳳梨達人教大家如何挑選鳳梨。

水保家族展成果,富源國小學童鼓隊表演。(記者詹亦菱/攝影)水保家族展成果,富源國小學童鼓隊表演。(記者詹亦菱/攝影)
小朋友不 畏炎熱天氣進入園區拔鳳梨。(記者詹亦菱/攝影)小朋友不 畏炎熱天氣進入園區拔鳳梨。(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瑞穗鄉富興社區以出產鳳梨聞名,農民以生產鳳梨花及甜美鳳梨為生,現在正逢盛產期。嘉義農試所鳳梨達人官青山說,鳳梨的原生地在南美洲,不是台灣的原生果。俗語說:鳳梨頭、西瓜尾,鳳梨頭尾成熟度不一樣,上下甜度可差3~5度,所以果粒要挑短型的,以1.5公斤左右最恰當;另外土鳳梨要挑水分多的才不易酸,改良過的鳳梨挑水分少的,風味濃郁口感好。

小朋友滿載而歸。(記者詹亦菱/攝影)小朋友滿載而歸。(記者詹亦菱/攝影)
小朋友說鳳梨好甜、好香。(記者詹亦菱/攝影)小朋友說鳳梨好甜、好香。(記者詹亦菱/攝影)
天氣非常熱,小朋友每個都很興奮進入鳳梨園。(記者詹亦菱/攝影)天氣非常熱,小朋友每個都很興奮進入鳳梨園。(記者詹亦菱/攝影)

花蓮分局為發展農村社區深度體驗及產業,於園區內開闢兼具景觀與灌溉功能的農塘並搭配周邊鳳梨園及果園,去年也打造了美麗的夢幻湖和環村的軌道車,形成如世外桃源的景致。富興社區是輔導有成的農村再生模範社區,加上鳳梨產值年年增加,吸引不少年輕人回鄉工作。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右黃上衣)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左藍上衣),帶領小朋友在樹上植栽蘭花。(記者詹亦菱/攝影)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右黃上衣)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左藍上衣),帶領小朋友在樹上植栽蘭花。(記者詹亦菱/攝影)
採鳳梨,幼兒園小朋友也不落下。(記者詹亦菱/攝影)採鳳梨,幼兒園小朋友也不落下。(記者詹亦菱/攝影)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感受到花蓮農村的熱情、大家無私的奉獻,透過水保成果發表主要讓還未通過再生計畫的社區有一個學習機會,讓社區能團結起來;分局同仁常常走到第一線,深入了解社區大小事,大家好像家人一般,而社區居民也透過農村再造變得更團結、更熱心。◇

嘉義試農所鳳梨達人官青山(左)教大家挑鳳梨的小祕方,右為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清茂。(記者詹亦菱/攝影)嘉義試農所鳳梨達人官青山(左)教大家挑鳳梨的小祕方,右為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清茂。(記者詹亦菱/攝影)
水保局花蓮分局為發展農村社區產業,去年於富興社區打造環村的小火車鐵軌道,提供遊客休閒遊憩。(記者詹亦菱/攝影)水保局花蓮分局為發展農村社區產業,去年於富興社區打造環村的小火車鐵軌道,提供遊客休閒遊憩。(記者詹亦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