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造船業負債累累 數萬人恐丟飯碗

負債累累的韓國造船業為自救去年就開始裁員,今年情況恐更惡化。(AFP)
負債累累的韓國造船業為自救去年就開始裁員,今年情況恐更惡化。(AFP)

【記者洪梅/首爾報導】曾經稱雄世界、推動韓國出口的韓國造船業如今走到了懸崖的邊緣。負債累累的韓國造船業為自救去年就開始裁員,今年由於情況更加惡化,在政府的推動下目前正進行結構重組,成千上萬的工人面臨失業。

韓國造船業近數十年來是韓國的驕傲,但2012年以後,受全球經濟放緩、產能過剩加上面臨中國日益激烈的低價競爭,陷入困境,今年以來,更是陷入崩潰的邊緣。

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的統計,今年至今,韓國三大造船廠:大宇造船、現代重工和三星重工加起來僅接到5張訂單,其中三星重工更是「零訂單」,數量僅是去年同期的1/20,韓國造船行業訂單正在面臨斷崖式下滑。

根據韓國央行的數據顯示,去年韓國三大造船企業虧損達8.5兆韓元,金額達史上最大。

韓國造船業為求生存,繼去年三大造船企業裁員5千多人,目前在政府的推動下正在進行結構重組,預計還將有數以萬計的工人面臨失業。

近來三大造船廠在政府的強烈施壓下進行結構調整,但遭工會的強烈反對。今年造船業的勞資矛盾將成為企業經營能否走向正常化的最大變數。

據韓國KBS報導,雖然韓國造船業面臨困境,但一些韓國專家仍持樂觀態度,認為其在價格方面不及中國,但整體競爭力仍領先中國。現在就說韓國造船業失去競爭力,還為時過早。

這些專家們還表示,過去,韓國多年雄踞全球造船業榜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技術。韓國造船業需要重新調整,克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