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政府揮軍南向 私校:招陸生應同步

105學年度陸生聯招碩博班27日放榜,總共錄取1,057人,較去年微幅減少38人。圖為台大校園。(大紀元資料室)
105學年度陸生聯招碩博班27日放榜,總共錄取1,057人,較去年微幅減少38人。圖為台大校園。(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105學年度陸生聯招碩博班27日放榜,總共錄取1,057人,較去年微幅減少38人。陸生聯招會表示,招生維持穩定,沒有受到政黨輪替的影響。同時也是陸生「專升本(專科升本科二技)」第一階段(北京、江蘇、福建、廣東)放榜,共錄取209人。

陸生聯招會總幹事張鴻德表示,陸生聯招屬於教育交流,念學位也屬於個人人生抉擇,和政治較無關係,這次招生期程雖經過520政黨輪替,但基本上「感受不到有影響」。

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則呼籲新政府,目前在推的「南向政策」和招收中國大陸學生應同步展開,才能真正把餅做大。

今年是台灣「專升本」開放第二年,今年招生省市由2省市擴大為8省市,第一階段(北京、江蘇、福建、廣東)共錄取209人,第二階段預計6月底放榜。

張鴻德說,陸生聯招預估兩階段可錄取400到500人,比去年大幅成長,但離1,500人招生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今年「專升本」宣布時間較倉促,葛自祥表示,陸方文件從北京送到各省教育單位,各校收到已很晚了,甚至已超過考試時間。

葛自祥表示,台灣技專水準高過中國大陸,陸生對台灣技專還是非常有興趣,希望民主進步黨執政後,除推動「南向政策」到東南亞招生,陸生也不能放棄,同步努力、把餅做大。

目前東南亞招生最大問題還是語言,陸生沒這困擾。現在「專升本」僅開放骨幹專科學校,未來希望從多元入學角度思考,開放更多專科畢業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