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勉強保1 主計總處估GDP1.06%

主計總處27日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06%,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景氣可說是低迷中有曙光。(記者陳柏州/攝影)
主計總處27日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06%,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景氣可說是低迷中有曙光。(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黃筠芸/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27日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06%,勉強保1成功,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下修的主因是外需成長疲弱及民間投資成長調降,目前景氣可說是低迷中有曙光,預測第三季起出口才能擺脫連續6季yoy負成長。學者認為,目前新政府推動經濟政策,並非1、2年能見效,但若內需能好轉,有助台灣產業。

朱澤民指出,由於外界變數無法排除,加上外需成長疲弱及民間投資成長調降,因此,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雖然國際大環境不佳,連帶影響國內出口及投資,不過,4月國內新登記的工廠家數及面積都有增加,顯示製造業有一點復甦的現象,目前景氣可說是「低迷中有曙光」。

國發會27日也公布4月景氣對策燈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至17分,國發會表示,主因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回升至綠燈所致。但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顯示國內經濟尚未明顯改善,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揮別連10藍
4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情勢,無論美國、日本、歐洲、中國等,雖較上個月並沒有更壞,但尚無走在穩健復甦軌道上的感覺,因此,還要再觀察下個月看看。換言之,國內經濟尚未改善,景氣還在低緩狀態。雖然景氣沒有變好,但也沒有變壞。

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陳博志指出,由於景氣燈號的相關指標,都是採用相對去年同期成長率來評估的,所以若景氣壞的情況超過1年,去年基期就已經變低。因此,通常景氣若壞上1年或超過,景氣燈號都會改善,但只是數字沒有再往下掉,並不代表景氣已經好轉。相反地,如果過1年這數字還是很差,那就表示情況很嚴重,繼續在惡化。目前,只能看出沒有變差。

國發會日前提出「三駕馬車」政策,盼刺激投資,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蔡明芳表示,對促進GDP成長會有幫助,但不是這1、2年就能見效的,新政府推出的五大產業政策,都會回饋到內需,若這些產業能做得起來,當地的就業機會就會增加,內需就會好轉,整個台灣的產業就會改善。

此外,甫落幕的G7高峰會上,7國領袖同意在金融、財政、結構改革上努力,改善中產階級處境,帶動世界經濟。蔡明芳認為,對台灣來說,其實這都是一體的,不論是全球還是台灣,只要讓中產階級的所得提高,貧富差距縮小,就能提高消費意願,改善內需,對亞洲出口為主的國家都有利的,包括台灣等,對全球消費動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為何中產階級處境變差,陳博志分析,一方面是工作被開發中國家搶走,一方面是被電腦或機器人搶走。陳博志進一步說,即使這些先進國家知道工作被開發中國家搶走,但能做的事情很有限,沒有政策可以做。而且連先進國家都這樣講,表示這是高所得國家普遍現象,雖然我們能做的不多,但要努力去避免惡化,不然沒有那麼容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