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歷史性的一刻】歐巴馬與原爆幸存者的擁抱

這位與歐巴馬擁抱的是現年79歲的老先生Shigeaki Mori ,原子彈於1945年8月爆炸時他才8歲。(Getty Images)
這位與歐巴馬擁抱的是現年79歲的老先生Shigeaki Mori ,原子彈於1945年8月爆炸時他才8歲。(Getty Images)
【記者李世勳 /編譯】

美國總統歐巴馬27日抵達曾經被美軍以原子彈轟炸的廣島,成為第一位踏上此處的在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原爆慰靈碑前獻花,在演說中強調「無核武世界」的理念,也如白宮之前聲明的,未就核爆道歉。

歐巴馬在原爆慰靈碑前獻花,在演說中強調「無核武世界」的理念。(Getty Images)歐巴馬在原爆慰靈碑前獻花,在演說中強調「無核武世界」的理念。(Getty Images)

在歐巴馬演說完後,他與兩位幸存者握手,還與其中一位感性地擁抱,這畫面成為了歷史性的一刻。

這位與歐巴馬擁抱的是現年79歲的老先生Shigeaki Mori ,原子彈於1945年8月爆炸時他才8歲。

在歐巴馬演說完後,他與兩位幸存者握手,還與其中一位感性地擁抱,這畫面成為了歷史性的一刻。(Getty Images)在歐巴馬演說完後,他與兩位幸存者握手,還與其中一位感性地擁抱,這畫面成為了歷史性的一刻。(Getty Images)
Shigeaki Mori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談到,爆炸那一刻他正在上學的路上,爆炸的力量將他甩進河流裡,幸運的是,正因為他在河中才沒被接下來的火焰波及致死。

他回想災後不斷尋找水與食物,但四處看到的都是屍體。

長大後他在證券公司、鋼琴製造廠工作過,但表示自己一直都想當個歷史學家。

他在週末沉浸在原爆歷史資料整理,不管是官方資料還是報紙資料都不放過,有一天,一位教授給他一份從政府檔案裡查到的名單,這些是被關在廣島的美國戰俘,他們也在爆炸中死亡,但美日都對這段歷史沈默不語。

他藉由這名單四處打聽這些美國戰俘的家人,「在找到任何人前我打了三年電話。」

直到七零年代,美國解密檔案才公開相關資料,2004年當中一個戰俘的名字才被刻上紀念碑上,5年後其他11為的名字也被刻上去。

回想起與歐巴馬的擁抱,Shigeaki Mori說:「這真是令人激動,我都不記得我說了什麼。」

另一位與歐巴馬握手的是91歲的Sunao Tsuboi,他從頭到尾被燒傷,他說:「他(歐巴馬)與我全程握手,我想鬆開手,但他不肯,我相這是因為他是真心的,真的強烈地感受到他人(的痛苦)。」

另一位與歐巴馬握手的是91歲的Sunao Tsuboi,他從頭到尾被燒傷。(Getty Images)另一位與歐巴馬握手的是91歲的Sunao Tsuboi,他從頭到尾被燒傷。(Getty Images)

歐巴馬與一位日本小男孩握手。(Getty Images)歐巴馬與一位日本小男孩握手。(Getty Images)

歐巴馬折的紙鶴。(Getty Images)歐巴馬折的紙鶴。(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