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建築界的「奧斯卡獎」 建築園冶獎28日頒獎

「建築園冶獎」28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舉辦頒獎典禮。(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建築園冶獎」28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舉辦頒獎典禮。(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建築園冶獎」, 28日在高雄市立圖書總館舉辦頒獎典禮,立法院長蘇嘉全與會時表示,希望結合自然、藝術、人文與建築的園冶獎,能夠從22年來的每年舉行,再辦220屆,讓我們的城市都是宜居的城市。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也表示, 20多年來園冶獎的推動,成功改變了城市的風貌,今年更推動攝影馬拉松活動,將城市的山、海、河、港的美景留下來。未來住宅建築的主軸將融入極地氣候、溫室暖化、環保、綠色、減碳,及智慧科技和自動化的建築,讓城市的發展能與世界接軌。他也說,今年首度有女評審加入評審,也呼應了女力時代的來臨。

建築園冶獎在雲、嘉、南、高、屏等地深受縣市政府與建築業重視。由建築師、學者、建商、文創者等不同領域工作者組成的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每年針對公私領域特色綠美化建築進行評選,標準以融入區段特色,提倡友善公共環境為核心,今年有「悅龍灣」、「福懋樹河堤」、「樂活」等11個在售個案獲獎,高雄市的公共建築、校園景觀等作品,也拿到10幾座獎項。

高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黃秀文指出,園冶獎不只頒一個獎,更是來自民間的建築運動,對城市美學與景觀具高度影響性。

城揚建設集團首席副總經理陳靜儀說,公司過去15年獲得32個大獎,獲獎對社區住戶的向心力,具有極大的加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