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導入機器手臂 富士康裁員6萬人

機器人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可能取代人類從事多項工作。圖為日本軟銀開發的商用人形機器人Pepper(左)和軟銀總裁孫正義,Pepper具情緒辨識功能。(AFP)
機器人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可能取代人類從事多項工作。圖為日本軟銀開發的商用人形機器人Pepper(左)和軟銀總裁孫正義,Pepper具情緒辨識功能。(AFP)

【記者秦雨霏、韓婕/綜合報導】鴻海集團金雞母—富士康在中國江蘇昆山的工廠導入機器人作業,將替代約6萬名員工。雖然減少人力成本,但也引發失業潮的擔憂。而機器人對人力市場的實際衝擊,以及控制人類的潛在危險,再度成為話題。

英國著名科學家霍金與特斯拉總裁馬斯克曾共同發表公開信,認為AI(人工智慧)的發展應受到控制。馬斯克說,這就像「召喚惡魔」,可能帶來極端危險。

馬斯克在麻省理工學院警告,機器人最快5年內就可能帶來極端危險,而AI就像「召喚惡魔……我們對人工智慧應保持高度警惕,如果讓我猜測人類生存的最大威脅,那可能就是AI。」

台企紛投資機器人

機器人搶奪人類飯碗的第一波浪潮真實到來。蘋果供應商富士康宣布裁員6萬人,超過昆山11萬雇員的一半,有關工作由機器人取代。這是昆山地區大規模裁員的一部分,許多台灣製造商在那裡設廠。但中國員工超過120萬人的富士康承諾,會維持在中國的雇員規模。

富士康證實產線製程大幅實施自動化,但否認因此導致員工失業,認為採用機器人能取代員工從事的危險性及重複性勞動,而員工則透過內部訓練從事具有更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如研發、製程管控、品質管理等。富士康的產品包括蘋果的iPhone和iPad、三星的Galaxy系列手機,以及Sony的PlayStation等。

昆山政府數據顯示,約600家公司正尋求用機器人代替人工,以提高效率及減少成本。昆山逾250萬人口中,約2/3為外來勞工。而35家台資公司去年共在人工智慧領域投資約6.1億美元,其中鴻海集團自2010年起投入約5千萬美元為富士康昆山廠區進行自動化改造,導入2千多台機器手臂。

雖然開發人工智慧增加前期成本,但長期而言,機器相對於人類被視為具有更高的可預測性和穩定性。隨著中國製造商面臨組裝全世界消費科技產品的高度壓力,機器人也緩解了工人超時加班的倫理問題。富士康多年來一直被批評工作環境欠佳,導致一系列工人自殺事件。雇員抱怨工作負擔過重、 薪資不公平。

美公司增購機器人

用高效率的機器人替代人類的做法不僅限於中國。根據機器人工業協會的數據,截至今年2月,美國工廠有超過26萬個機器人在工作。北美公司去年訂購了 31,464個機器人,同比成長14%。亞馬遜物流中心有數千個機器人來回穿梭,分揀貨物,還打算用無人機送貨。汽車製造商多年來也使用機器人組裝汽車。

機器人目前主要用於不要求太複雜技能的低薪職位,但也越來越瞄準更複雜和社會化、要求客戶服務技能的角色。軟銀集團人形機器人佩博去年進駐幾家中國商店,本星期在必勝客找到工作,在這家披薩連鎖店接受顧客訂單。

更複雜的機器人也在開發中,但要被人類接受可能面臨更嚴峻道路,因為威脅到高薪人群的就業職位。比如有多種功能的機器人麻醉師在美國推出1年後,由於銷售不佳停產。需求寥寥的原因可能來自美國麻醉師協會的巨大反彈。

機器人可能衝擊就業

即便機器人取代人類做不愉快的工作,而人類專注以思考為重的職位,但短期內仍可能造成大幅裁員與經濟動盪。牛津大學與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的研究預測,2033 年前將有45%工作職位被機器人取代,涉及1千萬人。牛津大學列舉了10種面臨這一命運的職業,包括金融交易記錄員、流水線工人、文書祕書、非訴訟律師、餐廳服務員和調酒師、偵察兵、司機、太空人、藥劑師和保姆。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今年2月發表報告,預測機器人替代時薪低於20美元以下職位的機率達83%,取代時薪介於20和40美元之間職位的機率為31%,取代時薪超過40美元職位的機率僅4%。而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去年的數字,全美在職工作人員約1.3億人,平均薪資43,460美元,平均時薪20.9美元。其中1,800萬職位的時薪低於10美元,包括服務生、收款員、護理人員等;6,300 萬職位的時薪在10~20美元之間,包括零售業者、建築業者、部分行政人員、貨運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