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紅茶奶茶喝多 注意力恐不集中

營養師李婉萍建議,早餐飲品選擇優質鮮乳、豆漿、優酪乳,輪流搭配不同的主餐或蔬果。(記者施芝吟/攝影)
營養師李婉萍建議,早餐飲品選擇優質鮮乳、豆漿、優酪乳,輪流搭配不同的主餐或蔬果。(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徐翠玲/台北報導】據台灣營養基金會30日調查發現,有九成民眾會在早餐店購買早餐,近三成民眾最常購買奶茶、紅茶、綠茶等茶類飲品,兩成五選擇豆漿,僅有2.5%民眾會購買鮮乳當早餐飲品。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攝取過多精緻糖類,喝多只會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建議,早餐中的飲品選擇優質的鮮乳、豆漿、優酪乳,輪流搭配不同的主餐或蔬果,就能滿足早餐的營養需求。

基金會在17~22日透過網路問卷調查早餐飲料購買行為。吳映蓉表示,九成民眾會在早餐店購買早餐,民眾最常買奶茶、紅茶、綠茶等類飲品及豆漿,選擇鮮乳僅有2.5%,如果其他兩餐未能補足每日兩份的營養建議,容易有鈣不足的危機。

她強調,含糖的茶類,只有熱量卻沒有營養價值,喝多容易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長期喝太甜,還會有肥胖問題;部分早餐店的奶茶是加奶精,而奶精有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等危害。

李婉萍說,莘莘學子可選擇鮮乳與三明治的組合,透過優質的蛋白質提升專注力;上班族可選高纖的豆漿與香蕉,能快速補充活力;成長中的孩子或想提早存骨力的人,鮮乳與起士三明治是最好的選擇;被工作壓力轟炸、飽受便祕宿疾的族群,可透過優酪乳與蔬菜捲的組合多補充優質好菌及纖維。

開放日核災食品 林奏延否認

5年前311大地震,造成福島輻射外洩,台灣立即宣布禁止核災5縣的食品進口,但是日本媒體報導,我國對福島等5縣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可望在今年7月前放寬。對此,衛福部長林奏延說,他說,520之後一切以他講的為準,不過,目前都還沒針對這個問題開會討論過。林奏延也強調,迄今並無討論,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也澄清與日本「完全沒有接觸、沒有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