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爭廢女宿宵禁 輔大學生絕食抗議

「輔大灰姑娘」於今天(30日)中午展開絕食抗議與抗爭行動。(輔大灰姑娘粉絲頁。)
「輔大灰姑娘」於今天(30日)中午展開絕食抗議與抗爭行動。(輔大灰姑娘粉絲頁。)
⊙林明新/整理報導

為了抗議學校女宿的宵禁制度,「輔大灰姑娘」於今天(30日)中午展開絕食抗議行動,重申爭取廢除女生宿舍宵禁等四大訴求;校方則回應已研擬可行方案,將舉行公聽會。

輔大灰姑娘」是輔大生爭取廢女宿宵禁所架設的臉書專頁,蘋果日報報導,該粉絲團指出,輔大男女宿舍規定有別,困擾學生10餘年,輔大男宿擁有學生自治權,且可24小時電子刷卡出入無宵禁限制;反觀女宿進出卻是人工識別,有行政阿姨和修女監管、學生幹部淪為免費勞工,而且以「保護安全之名」執行宵禁,反映多年校方仍以敷衍態度了事,輔大女學生今日擴大進行活動,以絕食抗議的方式提出四大訴求。

這四大訴求分別是:廢除女宿宵禁制度,性別平權;裝設電子刷卡機,廢除晚點名;分明舍監修女、行政阿姨職權;女宿幹部民主民選、落實自治。

自由時報報導,廖姓學生會長指出,去年學生會的2千多份問卷普查結果,有80%的女宿住宿生認為需要改變門禁執行方式,97%希望進出改電子刷卡。並且,學生會等學生代表團體近年多次向校方提出改革要求,然輔大校方無視學生聲音,更以各種手段頻頻阻攔、施壓。像是加重違反女宿宵禁的罰則、取消宿舍學生幹部選舉投票,變成要支持宿舍有門禁才能當上幹部。

廖女表示,若輔大校方一天不承諾進行女宿相關管理制度改革,每過一天就會多加一名絕食者。

聯合影音報導,校方回應,學校宿舍除提供住宿之外,仍具有教育的功能與管理機制,也必須尊重不同團體包含希望有門禁的學生家長意見。此外,針對女生宿舍的管理含門禁措施已擬定各項可行方案,預定於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召開宿舍公聽會處理女宿門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