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打貪治腐 陸官:有雍正之風

中紀委官員習驊發文借古喻今,以清朝皇帝雍正比擬習近平。(大紀元資料室)
中紀委官員習驊發文借古喻今,以清朝皇帝雍正比擬習近平。(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日前,曾發表被視為影射曾慶紅歷史文章的中紀委官員習驊再次發文借古喻今,談清朝皇帝雍正的改革。或在比喻今日中國的執政者「要打造一支鐵的隊伍,服務於改造中國的大棋局」,並呼籲官員們「真心實意為國家做事」。「那真是史上少見的革故鼎新、改天換地的時代。」

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節選了習驊所著的《中國歷史的教訓》書中的部分內容,並以〈當官沒意思?那要看在誰手下幹〉為題發表。文章開頭說,如果讓史學家評選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改革家,雍正當然名列前茅。

文章稱,而許多德才兼具敢擔當的幹部,更能感受到雍正濃濃的人情味。比如在他們的報告上,他竟會這樣批示:「你最近身體好嗎?好久不見,很是想念!等你完成任務回來,咱倆好好聚聚。」但有時候雍正又會由柔變剛,前後判若兩人。

事實上,雙管齊下是雍正治吏的基本特點。一方面,對腐敗的貪官、混日子的懶官、只會拍馬屁的巧官出手很重,始終保持高壓。另一方面,對待忠臣、清官、能人,雍正無不春風滿面,呵護有加。這才是一個完整的雍正、一枚雙面的硬幣。

雍正皇帝成功了。他和他的團隊僅用康、乾執政的1/10時間,就創造了許多奇蹟,把中國古代文明推向了極致——「雍正一朝,無官不清」;國民生產總值接近全球的1/3;康乾盛世的框架結構基本完工!

去年11月16日,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發表署名文章,公開表示,習近平上任伊始,堅持以鐵腕手段「打老虎、拍蒼蠅」。他深知,老百姓最痛恨腐敗。要嘛得罪人民,要嘛得罪腐敗分子。他毫不猶豫選擇了後者。習近平反腐冒著政治風險,與各種利益集團、既得利益者決戰。

習近平上台後,試圖推動各項改革,有很多的做法突破了中共的框架而走自己的路。此前有報導說,未來條件許可,習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曾認為,習近平正在向接近總統制的方向走,對中國政體作出較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