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研發立體巴士 遭質疑恐阻汽車行駛

立體巴士模型圖。(翻攝自網路)
立體巴士模型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林南/編譯】一輛概念式高架巴士今年5月在北京科博會上登台亮相,它就是所謂的「立體巴士」(Transit Elevated Bus),將於今年7、8月在秦皇島試車,因此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

美國商業雜誌《財富》5月29日以〈中國立體巴士是輝煌還是瘋狂〉為題進行報導。文中說,如果該車運行成功的話,有可能紓解嚴重堵塞的交通。

「立體巴士」是設計師宋有洲的心血結晶,這是電動車,速度約每小時30英里,將占兩條車道,可承載1,200名乘客,同時可讓汽車在它的下方自由行駛。

該巴士須在街道兩邊的嵌入式軌道上行駛,或按照電腦畫出的輔助線路徑行駛。根據設計,其製造成本低於地鐵的1/5,並可能在一年內完成建造。宋有洲估計,1輛立體巴士可代替40輛公車。

「立體巴士」上週末在第19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展出,據新華社報導,該車正在建造中,將於今年夏天開始在秦皇島市試行。

報導並說,在立體巴士下面駕車可能會讓人感到心驚膽戰,除此之外,這個概念車至少還有一個嚴峻的問題:即行駛中的立體巴士如何避免干擾到在其下面行駛中的汽車轉彎、變道、或進出車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