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希拉蕊不受歡迎 第三勢力或興起

美國媒體分析川普、希拉蕊和自由黨強生的民調支持率。(網路圖片)
美國媒體分析川普、希拉蕊和自由黨強生的民調支持率。(網路圖片)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民主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均已基本確定,但川普和希拉蕊被視為近期最不受歡迎的候選人,分析指這可能導致美國政壇一直默默無聞的第三勢力興起,雖尚難問鼎白宮,但對大選結果會產生重大影響。

經過激烈的黨內投票後,美國第三大黨自由黨(Libertarian Party)29日提名前新墨西哥州州長強生(Gary Johnson)競選美國總統。自由黨是美國除了共和、民主兩黨外,唯一在美國50個州都有投票資格的第三黨。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過去的總統大選中,自由黨人得票率從來沒有超過1%。但是今年的情況與往年相比非常特殊。民調顯示,共和黨的候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可能的候選人希拉蕊均面臨不受歡迎的問題。根據WSJ/NBC近期民調,54%的選民對希拉蕊持負面看法,對川普持負面看法的則有57%。

民調還顯示,47%的選民會考慮投給第三方候選人。在可能推出候選人的第三黨中,最受矚目的即是自由黨。根據最新全國民調,2012年後第二次參選的強生得到10%的支持率。

自由黨關注度大增

同時,自由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29日的代表大會吸引了兩百多位媒體人報導,包括美國各大主要媒體。相形之下,2012年的代表大會只有二十多位記者參加。

諸多跡象顯示,川普對陣希拉蕊的態勢明朗後,以自由黨為代表的第三方正在「興起」。自由黨表示,在川普5月3日確定獲得共和黨提名後,該黨的登記黨員人數增加了15%。更為重要的是,幾個主要的共和黨捐款人週末都前往奧蘭多自由黨代表大會現場進行觀察。

資金、民調門檻待突破

缺乏競選資金一直是第三勢力競選的巨大障礙,但隨著一些主要共和黨捐款人表態不願捐助川普後,已經有消息稱億萬富翁寇克(Koch)兄弟已經承諾在財政上支持自由黨。

目前該黨的一個重要目標是,爭取和民主、共和兩黨的候選人一起參加總統大選辯論。依規定,美國總統大選各黨候選人必須在5個主要的民調中拿到15%的支持率,才能參加「總統辯論委員會」舉辦的電視辯論會,目前民調支持度10%的強生團隊已提出訴訟,要求降低15%的門檻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