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核災食品解禁了?林奏延:以我說的為準

針對福島5縣食品解禁傳聞,衛福部長林奏延(左)強調,迄今並無討論,一切「以我說的為主」。(中央社)
針對福島5縣食品解禁傳聞,衛福部長林奏延(左)強調,迄今並無討論,一切「以我說的為主」。(中央社)
【記者呂文馨/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距今已5年,隨著輻射風險逐步降低之際,日媒報導傳台灣即將解除對福島核災鄰近5縣的食品管制。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30日表示目前沒有規劃開放。

林奏延:完全沒有討論

針對媒體輿論,衛福部長林奏延30日出席立法院質詢時澄清,他表示自上任至今,完全沒有討論福島核災食品解禁相關議題,並強調一切「以我說的為主。」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也表示與日本「完全沒有接觸、沒有討論」。

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民進黨一向主張不容密室黑箱作業,現在卻傳出要與日方簽定「食品安全協議」,一旦開放,新政府到底得到什麼?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批民進黨是媚日、用人民的健康來換外交,從瘦肉精美豬、鬆綁日本核災鄰近5縣食品的禁令來看,人民能接受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食安專家吳焜裕日前則呼籲新政府在資訊透明下,讓民眾了解進口農產品的狀況,較能獲民眾信任。 

食藥署:解禁沒有時間表

日媒共同社日前報導台灣對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的食品管制,有望在今年7月前放寬。對此,姜郁美坦言日方從未停止要求開放核災5縣食品進口,我國也從未停止監測日本農林水產省的食品檢測資料,評估開放可能性。相較有國家只針對特定品項,台灣目前的規定可說是國際間相對嚴格的標準。

對於福島5縣食品解禁,食藥署科長吳宗熹說目前還沒有時間表,7月前放寬是沒有根據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