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嘉義市開第一槍!率先通過反美豬自治條例

行政院長林全31日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掀起美豬議題。(中央社)
行政院長林全31日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掀起美豬議題。(中央社)
⊙林明新 /整理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31日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掀起美豬議題,嘉義市議會今天(31日)不分黨派,三讀通過「反美豬條款」,也就是就是所有的進口美國豬肉都會被擋在嘉市之外。市長涂醒哲表示,本來就主張瘦肉精零檢出,尊重議會決議。  

ETtoday報導,嘉義市議會在22個議員連署提案下,建請立法院盡速通過食安法相關修法,明定國內、外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皆必須堅持瘦肉精零檢出,捍衛全國國民食安健康與保障全體農民應有權益,並請市府制定自治條例;嘉義市也成為國內第一個訂定美豬瘦肉精零檢出的縣市,轄內販售的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業者應主動下架、停止販售,違者將處以罰鍰。

三讀通過的是「嘉義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中第6條附帶「本市販售之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此條管又被稱為「反美豬條款」。

中時報導,國民黨議員張秀華3日持「瘦肉精零檢出,市府訂定自治條例」紙板,要求涂醒哲表態,涂當下沒簽署,說不能同意單一黨團,希望議員連署提案,獲得共識就會尊重;議長蕭淑麗對此提案,除陳姿妏、莊豐安,共22名議員連署。

張秀華認為,這個時間點提出是最好的,在中央政府尚未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前,訂下自治條例,對市民有保障,「這是定期會以來,我認為最引以為傲的一件事」。

自由時報報導,市長涂醒哲會後表示,中央現對瘦肉精標準是零檢出,嘉市也是照此標準處理,而中央未針對開放美豬議題表態,嘉市先訂定自治條例表態,也可作為中央與美國經濟談判的籌碼,他強調,開放美豬與否雖由中央決定,但地方一定從嚴把關,用自治條例把嚴格把關、明文具體化,表示嘉義市不歡迎含瘦肉精豬肉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