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賤賣庫存玉米 估虧逾百億美元

中國大陸近10年來國家糧食儲備嚴重過剩,中共當局計畫廉價出售庫存。(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近10年來國家糧食儲備嚴重過剩,中共當局計畫廉價出售庫存。(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的玉米儲存量過剩,近來當局取消近9年的玉米臨時收儲政策後,近日開始以低於國內市價的價格進行拍賣,以消減庫存,但實施起來並不容易。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在2008年時開始實行玉米臨時收儲政策,即政府收購農民手中的玉米,收購價逐年上漲,但幾年後中國大陸玉米價格比國際價格高出近一半,玉米供應過剩、儲存過剩的糧食非常多,必須廉價出售。

中共當局今年5月初取消了實行近9年的玉米臨時收儲政策,並規定從5月27日開始,中國各省分每週同步進行一場糧食競價銷售交易會,目的是清理庫存,專門拍賣儲存過剩、賣不出去的糧食。

5月27日的首場拍賣以玉米為主,中國各地計畫銷售的過剩儲存玉米共計200多萬噸,但實際成交僅88.9094萬噸,成交率大約44%。拍賣的玉米以2012年儲存過剩玉米為主,成交均價是每噸1,537元(人民幣,以下同),遠低於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7月玉米期貨合約5月30日的收盤價格(每噸1,704元人民幣)。但這個價格仍然遠高於國際玉米價格。

庫存逾全球4成
天價管理費虧空國庫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大陸的國家糧倉中有2012~2015年度收購的玉米,保守估計總量超過2.5億噸,占全球總庫存的40%以上。如果按照5月27日的最終銷售量,這2.5億噸玉米需要5年才能賣光。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每噸玉米每年臨儲庫存總成本是252元,2.5億噸玉米一年的儲存成本需要600多億元。美國農業部官員今年4月分曾發出警告,中國政府在國有玉米儲備上可能會面臨逾100億美元的帳面虧損。

此外,多年來在糧食儲備中還存在腐敗問題。上述的庫存總成本中包括保管費,大約每噸每年92元。一些倉庫為了多賺得管理費,儲存遠遠超過倉庫最大容量的糧食;還有的儲備單位以低價收購舊糧食,卻按照新糧食的收購費進行報銷,導致儲糧存在安全隱憂。

報導提到,5月27日拍賣的儲存過剩玉米是流向酒精、澱粉、飼料等加工企業,這暗示這些玉米不再適合給消費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