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深圳市長承認 逾1.5萬家企業近期將出走

分析認為,深圳企業出走原因來自於高房價。(Getty Images)
分析認為,深圳企業出走原因來自於高房價。(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5月29日,深圳市長許勤對外表示,近期已經有超過1.5萬家企業遷出深圳。有財經人士認為,如此大規模的遷出潮反映了中國當前經濟的真實現狀,這些企業被高房價所帶來的高成本折磨得苦不堪言。

中國喜投網董事長、知名投資人黃生認為,1.5萬家企業撤離,這算是一個大規模的撤離潮了,如果一家企業背後牽涉到了上百名員工,那可能就是上百萬工人規模的撤離了。

雖然此前華為、中興都聲明撤離的不是總部而是一些部門,但實際上撤離的是製造基地和研發基地,黃生認為,華為、中興離開將導致上下游幾千家上萬家配套產業鏈公司撤離,這樣一來,就很容易形成產業鏈的整體撤離,對深圳高科技企業是個重創。

高房價高成本 企業被迫遷走

近來,華為在東莞買了1,900畝土地,並投資百億元人民幣修建生產基地,中興通訊也傳出將遷到河源,10月試投產,5年內達到產值1千億元人民幣。

業界普遍認為,是深圳一直高漲的土地和房價逼走了這些企業。黃生也認為,目前的高房價已經導致了企業的高負擔,各種租金成本極其高昂,中小企業和創新型科技企業很難承受。因為高房價,導致員工普遍要求加薪,加薪的幅度要趕上房價上漲的幅度,幾乎所有的中小企業、科技企業都無法承受,都要關門。

財經人士:深圳是陸經濟的縮影

中國房地產吸引大量資金,各個地方依舊依靠土地財政斂財,上海、南京、蘇州、合肥地王頻出就是很好的例證。中國財經人士劉曉博認為,就地方宏觀經濟面而言, 大量資金被房地產行業吸納掉,其他行業的企業必然會因為資金使用成本和企業運行成本的上升而遭受更大的經營壓力,這種經營壓力將會迫使企業儘量壓縮人力成本,這就會對當地實體經濟形成擠出效應,加速經濟的空心化,就像深圳現在這樣。而深圳就是中國經濟大環境的縮影。

劉曉博表示,如果中國中西部的經濟發展又是過於依靠房地產,其結果是房價大漲,生活成本大漲,企業經營環境快速惡化,中國經濟空心化將因此而加速,中國轉型升級就存在半途而廢的危險。而且房價過快上漲必然抑制民眾收入的上漲,房價和收入差距越來越大會促使房地產泡沫破滅,這又是宏觀經濟的系統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