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製造業低迷減緩 景氣終止連12藍

台經院31日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中止連續12顆藍燈的紀錄。(中央社)
台經院31日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中止連續12顆藍燈的紀錄。(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我國經濟終於有好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31日公布4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台經院表示,雖然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仍弱,導致4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外貿表現仍維持負成長,不過多數跌幅持續收斂,帶動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3月的9.14分,增加1.54分至10.68分,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終止了連續12顆藍燈的低迷紀錄。

根據台經院資料顯示,就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4月景氣信號,有4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減少,經本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1.54分,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1.05分最多,其次為原物料投入、需求及售價面分別增加0.33、0.15及0.11分,而成本面則減少0.1分,因此,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製造業景氣燈號轉黃藍燈,並不是景氣已經看到春燕,只能說是自谷底翻揚,油價及蘋果是未來的兩大變數,這兩件事若能做好,製造業下半年就有機會脫離谷底,黃藍燈就能進一步回到綠燈。

另外,台經院說,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仍弱,4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生產指數、外銷訂單及外貿表現等仍維持負成長,不過在衰退幅度減緩下,仍使製造業走出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