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競爭力排名 香港重登榜首

《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自2012年後首次重登排行榜首。圖為香港的夜景,燈火輝煌。(AFP)
《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自2012年後首次重登排行榜首。圖為香港的夜景,燈火輝煌。(AFP)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Center)發布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去年位居第二位的香港,今年重登榜首,再次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瑞士攀升到第二位,去年排首位的美國跌至第三。

IMD排名是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經營效率和基礎設施的四大要素,對全球61個國家及地區的經濟體作分析評估,而每個要素都由5項子要素的340多項標準所組成。

在4個競爭力因素當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經營效率」都維持全球第一,在「經濟表現」的排名躍升至第5位,「基礎建設」排名降至第21位。

今年是香港自2012年後首次重返排行榜首。美國在過去3年中一直處於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首。今年前10名分別為香港、瑞士、美國、新加坡、瑞典、丹麥、愛爾蘭、荷蘭、挪威和加拿大。

IMD報告還顯示,受商品價格下跌、美元走強,公私企業資產惡化拖累,亞洲整體競爭力下滑。台灣(第14名)、馬來西亞(第19名)、韓國(第29名)和印尼(第48名)的名次都顯著下降,中國大陸名次沒有太大變動,為前25名。

相對於亞洲,報告顯示,東歐國家的競爭力明顯進步,拉脫維亞升至第37位、斯洛伐克第43位。西歐國家也有較大進步。不過,德國政府及經濟表現評價下滑,只排第12位。

在拉丁美洲方面,巴西排名第57位,是歷來最差表現。智利排名第36位,是拉美最佳經濟體。

自1989年以來,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每年都會發布世界競爭力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