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師大爆肺結核群聚感染 校方:已控制,感染不會擴大

(©torange.biz/CC0)
(©torange.biz/CC0)
⊙林明新 /整理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至少8人染病,台北市衛生局昨晚(5月31日)說,經結核菌基因比對,此8人均受同一株結核菌感染,確定群聚感染事件,台師大主秘林安邦今(1日)表示,目前皆照衛生局SOP執行,感染應不會再擴大。

蘋果報導,台師大物理系傳出有8名學生疑似染肺結核,北巿衛生局疾管處副處長黃繼慶昨(5月31日)證實確有此事,目前追蹤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有180多人,之前要求進行胸部X光與結核菌素皮膚測試檢查,但因皮膚測試較不敏感,所以需再抽血檢驗。

黃繼慶說,肺結核為法定傳染病,主要透過空氣感染,依《傳染病防治法》,民眾應配合檢查、治療,否則得罰3千到1.5萬元。

聯合影音新聞報導,台師大主秘林安邦今表示,去年底首例學生確診,當時學校立即依程序通報衛生局,衛生局依程序對所有曾接觸病患者檢查,2月開學後又再發現2例,總計確診3例,另有5學生為疑似病例。目前皆照衛生局SOP執行,感染應不會再擴大。

林安邦表示,學校在首例確診後一切照SOP執行,首位罹病學生現已治療好,且肺結核在確診、治療兩週後,感染能力已大幅降低,感染範圍應不會再擴大,已經控制住。

康健雜誌報導,肺結核經由飛沫傳染(痰液中的結核菌是主要傳染原),公車司機、辦公室同事、甚至是你的家人,都可能在不經意間與你「共享」結核菌。 

報導中提幾個自保方式: 1.戴口罩。 醫生建議,N95口罩預防的效果較佳。 2.分食。 與病患一同用餐時,建議使用公筷母匙或乾脆分食。此外,病患使用過的餐具最好消毒處理,用熱水滾燙5分鐘,即可殺菌。 3.病患的痰液用衛生紙包好燒掉或丟入馬桶沖掉。 4.保持室內空氣流動。 密閉的空間會助長結核菌的傳染力,增加空氣流通,才能減少被波及的可能。 5.掌握自己的身體變化。 只要出現感冒的症狀,而且兩、三個星期還沒好,建議找醫生做詳細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