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古刻字板出土 證實倫敦金融中心歷史達2,000年

考古學家破解文字刻板的內容 (MOLA影片截圖)
考古學家破解文字刻板的內容 (MOLA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考古學家6月1日宣布:在彭博社倫敦總部地下,發現數百塊當地最古老的古羅馬時期刻字板。考古學家破解上面的文字內容,得知倫敦在2,000年前就已經成為該地區最繁華的商貿金融中心。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月1日報導:倫敦考古學博物館(MOLA)的研究人員發現400多塊木質刻字版。在現場工作的考古學家蘇菲.傑克遜(Sophie Jackson)表示:該發現「意義重大」。她說:「這是第一代倫敦人留給我們的話。」

考古學家表示:這些木質文字刻板上的文字是草寫體拉丁文,目前已經破譯了87塊刻字板的內容。如其中一塊刻字板的時間可追溯至公元65~80年,上面寫著「Londinio Mogontio」。考古學家翻譯其意思是:「至倫敦的茂宮迪烏斯」,當時古羅馬人稱倫敦(London)為:倫迪尼烏姆(Londinium,為Londinio 的轉換寫法),茂宮迪烏斯(Mogontius,為Mogontio的轉換寫法)是一個凱爾特人名。
出土400多塊文字刻板 (MOLA視頻截圖)出土400多塊文字刻板 (MOLA影片截圖)

古羅馬時期的文字刻板 (MOLA視頻截圖)古羅馬時期的文字刻板 (MOLA影片截圖)

另據《金融時報》(FT)6月1日報導:這些木質文字板記錄了各種和商業金融有關的內容,如:啤酒交貨、食品訂單和法律規章等。

考古學家指出:其中可能為時間最早的一塊文字板,其內容描述一筆金融合同簽訂於公元57年1月8日,為2名商人同意交付價值105個第納爾銀幣(denarii,古羅馬貨幣)的貨物,這個金額相當於古羅馬軍團士兵的半年軍餉。

參與破譯文字板內容的古典學研究者羅傑.湯姆林(Roger Tomlin)表示:閱讀這些木板上刻的文字「充滿樂趣」,似乎給人一種重回古代、身臨2,000年前古倫敦繁華交易場所的感覺。

據報導:考古學家是在一片泥地中發掘出這些文字板。他們注意到,在古羅馬時代,人們用蠟覆蓋文字板,使用手寫筆在上面刻字。時至今日,雖然蠟基本不存在了,但是有些刻入木頭內的文字仍可辨認。考古學家計算,大約1/5的出土文字板內容可以閱讀。
考古學家在挖掘地點工作 (MOLA視頻截圖)考古學家在挖掘地點工作 (MOLA影片截圖)

考古學家根據這些文字板的內容了解到,羅馬人在公元43年入侵英國後建造了倫敦。倫敦在建成僅數年後便成為商人聚集的繁榮小鎮。而在公元61年,布狄卡女王(Queen Boudica)發動凱爾特人進行反叛(Celtic rebellion),將倫敦摧毀,但之後人們很快又重建了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