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五個好心態營造幸福關係

真實生活不是偶像劇,樂觀陽光的性格、積極努力的態度,才能讓對方與自己變得愈來愈好,也讓彼此的關係更為茁壯。(Getty Image)
真實生活不是偶像劇,樂觀陽光的性格、積極努力的態度,才能讓對方與自己變得愈來愈好,也讓彼此的關係更為茁壯。(Getty Image)
文/沈容
公司一位三十初頭的男同事最近正和女友熱戀中,本該是容光煥發的模樣,卻在上班時顯得精神不濟。詢問他之後才知道,女友個性黏人,除了假日要相伴出遊之外,平常下班也希望能一起吃飯,甚至回到家後還要開著視訊情話綿綿,直到女友累得睡著才得以關掉視訊,享受個人空間。

同事對於女友的控制寵愛,一開始覺得溫馨甜蜜,但日子久了卻覺得壓力重重,只要提出不同的相處建議,換來的就是女友的嗔怒和質疑。同事個性溫和,不愛與人爭執,更何況是面對初識相戀的女友呢?儘管我們都希望他能好好和對方溝通,但通常只看到他的沮喪和嘆氣。看到同事不知如何是好的無奈,只希望他的女友能早日學會如何和伴侶互動相處。

現今男女,儘管外表光鮮亮麗,卻想用極大的控制欲掩蓋內心的自卑和寂寞。其實一個自信體貼的人,無論是男是女,都不會時時刻刻要求陪伴,他們擁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懂得默默關心支持,甚至學習不把眼光放在對方身上,緊迫盯人地檢視伴侶的一舉一動。在此,我們提供五個營造幸福的好心態,希望世間每對有情人,都能以健康的心態營造幸福!

一、時刻心存感激,勿把對方配合視為理所當然。

由於習慣了對方的付出和存在,有時會把對方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和身邊的姊妹淘、哥兒們攀比。切記,沒有誰應該要對你怎麼樣,更要提醒自己時常對另一伴表達感激和謝意。當對方願意花時間等你下班、陪你吃飯,當對方為你做了晚餐、買了禮物,儘管事情再小,都有他(她)的用心。記得表達真誠的謝意,感激他(她)所做的一切,因為珍惜對方就是珍惜你們自己。

二、少抱怨少出惡言,並懂得與對方分享快樂。

有些人習慣將工作中的苦水嘩啦拉地就往對方身上倒,哪個主管有意刁難、哪個同事說了什麼壞話等,就希望在自己沮喪、難過、氣憤時,對方能幫我們分憂解勞,成為精神上最重要的支柱。是的,很多話我們只想和另一半說,但別忘了,分享正面的喜悅、樂觀的態度比倒苦水更為重要。工作的成就、主管的打氣、同事的笑語,都可以和另一半分享,要知道,關心、加油、鼓勵、讚揚、祝福,遠比負面的情緒來得更為陽光而溫馨!

三、與其高調甜蜜不如默默關心。

有些人很喜歡放閃,無論是在現實生活還是網路平台,但有時過於高調地展現關懷,例如豐盛的玫瑰花和燭光晚餐、誇張昂貴的廣告示愛等,儘管明顯有效地使對方感受到你的情意,卻可能使彼此關係變得更為疲累。事實上,有時默默且真誠的付出與支持,例如幫他整理一下凌亂的工作環境、為他倒杯解渴的涼水,輕輕地按摩捶背,甚至用紙條寫下溫暖的話語,都能讓你的貼心在對方心底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印記。

四、少看對方缺點多看對方優點。

我們都知道自己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也不該以嚴苛的眼光來要求另一半。當對方不小心犯了錯時,適時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寬容地給予微笑,幽默地表達理解,都能讓他(她)心生感動。切記,我們不是他的主管,而是他風雨同舟的伴侶,千萬不要用放大鏡檢視對方的一舉一動,多看重別人的好,多給予讚美和鼓勵,更有助於維持你們長久且和諧的關係。

五、照顧好自己,學會和對方攜手往前邁進。

儘管你們正熱戀甜蜜、難分難捨,也要學習規劃自己的生活和未來的目標,別老將心思與精力一股腦兒放在對方身上,忘記了自己和對方都希望擁有可以放鬆喘息的個人空間。重要的是,學會好好照顧自己,不要故意生病、受傷惹他(她)憐惜,當自己的狀態好時,才能正面地帶動對方,一起往共同的目標邁進。記得,真實生活不是偶像劇,樂觀陽光的性格、積極努力的態度,才能讓對方與自己變得愈來愈好,也讓彼此的關係更為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