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塑膠微粒危害大 化妝品將禁用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左1)表示,將禁止輸入、製造含塑膠微粒的產品,期望明年完成公告。(中央社)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左1)表示,將禁止輸入、製造含塑膠微粒的產品,期望明年完成公告。(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看守台灣協會抽樣調查468種化妝品使用塑膠微粒狀況,其中196種含塑膠微粒。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8日指出,塑膠微粒顆粒約介於0.01~1公厘之間,汙水處理廠擋都擋不住,對海洋生態、人類健康影響非常大。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已參考國際管制趨勢,預計2017年完成相關法制作業,限制化妝品不得添加塑膠微粒。

謝和霖說,含塑膠微粒的產品,主要是洗臉、洗身體標榜磨砂膏、去角質的產品,約一半用到塑膠微粒,也有少量進口牙膏用到塑膠微粒。塑膠微粒其實是全球議題,美國、加拿大兩國已於2015年公告禁用、2017年7月不能再製造與輸入,但販賣廠商有3年緩衝期;歐洲進程較緩慢,正在討論中。

謝和霖批,這是非常荒謬的產品,竟然把塑膠微粒放進產品,讓民眾直接排到下水道汙染河川、海洋。近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論文指出,在實驗室用含有塑膠微粒的海水環境飼養鱸魚幼魚,發現幼魚因吃微粒導致成長遲滯,長大後卵子孵化也受影響。塑膠微粒用在產品上已經幾十年,但近幾年才受關注。

看守台灣協會今年2月發起連署要求禁用這類產品,連署到目前有6千多人,65%要求越快禁用越好,高達92%可以忍受1年內禁用。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表示,環保署將展開相關公告作業,需召開公聽會及涉及到輸入,還有WTO要求預告2個月的問題;另外,檢驗方法跟實驗室設立齊備之後才能實施,希望明年就能完成公告。環保署也承諾,將給予業者適當緩衝期,盡量將管制衝擊降到最小。◇